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栉风沐雨 春华秋实

2021-9-9 来源:医药卫生网
□王亚琼
2012年,我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大城市打拼,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在栾川县妇幼保健院工作。栾川县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76年,经过40余年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急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二级保健院,且服务功能完备、妇幼保健学科齐全、设备先进。
 光阴荏苒,弹指一挥间。如今,在医院这个“大家庭里”,我已由“新人”变成“老人”。9年时间,它承载了我和同事们的辛酸和汗水;9年,我和医院同成长,共命运。
其间,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患者病愈后的幸福微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尴尬场面。但我时刻牢记前辈对我们青年医师的寄语:医德永守恒,医术时常新,诊疗遵规范,日月有轮回,生命无复存,从医人生路,应尽医者心。
 我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党和人民教育的结果,是同志们帮助的结果。作为一名在妇产保健岗位工作9年的医生,我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一方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为每一位就诊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工作之余,我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秉承“妇女安全,儿童优先”的宗旨,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先进的技术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既是产科医生,又是妻子、母亲,当多种身份发生冲突时,每一次选择都令人揪心。今年春节前的一个深夜,我老公在医院(栾川县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值夜班,睡觉之前,我心想:“祝愿今天夜里一切平安!”谁知,我的手机铃声在凌晨1时许响起来了,同事在电话里说:“一名宫外孕妇女,出血多,需要急诊手术。”我立即穿好衣服,赶忙轻声叫醒5岁的女儿说:“乖,我现在需要赶紧去医院,有急诊手术。你们在家安心睡觉。如果弟弟醒了,你就哄一哄他。”就这样,我迅速赶到医院。我与团队做了2个时的手术,患者终于平安返回病房。我整理完病历已经是凌晨5时,顾不上疲惫马不停蹄往家里赶。在楼下透过窗户看到屋里的大灯都开着,我的心都揪起来了,推开家门,我发现孩子们在客厅的地毯上睡着了,周围有一圈玩具。我赶忙把他们抱到床上,那一刻,我是懊悔的,作为妈妈,我不称职的地方太多。但查房时,当我看到重症患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恢复得那么好,懊悔感瞬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自豪感。
时至今日,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非常重要,我深知,应学会换位思考,深入研究患者的心理则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面对面前的孕妇,心想:假如我是一名孕妇,我会怎样?在患者及家属还未与我们建立良好的信任感前,他们对我们的每一个细微环节都十分敏感,如何拉近医患关系是我们务必解决的问题。我认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除了有责任感和对患者的关爱之心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与患者沟通。要使患者与家属相信我们。”信任是患者给予医生最大的肯定。
冰心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我认为,这是对穿梭在患者之中的全体医务人员最好的诠释。
九年栉风沐雨,九年春华秋实。今天,我与医院已共同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九年。风雨九年路,弹指一挥间。这九年,是成长的九年,是飞跃的九年,也是大发展的九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立足岗位,提升自己,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百倍的努力,与党和医院共命运,共发展。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我将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与医院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供职于栾川县妇幼保健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