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护理人员职业暴露处置演练中在场体验的重要性

2021-9-6 来源:医药卫生网
□庞 娟
   我国医院群体里,护理人员占全院医技人员的50%以上。我国医疗机构职业暴露的数据显示,护理人员职业暴露上报人数在50%以上;近10年笔者医院职业暴露监测数据显示,护理人员职业暴露占52.5%。护理人员是高风险人群,提高护理人员职业安全防护意识,提高执行标准预防的依从性尤其重要,还要提高护理人员相关知识知晓率、职业暴露后处理的及时率及正确率。除了让护理人员接受相关知识培训,进行现场演练也是重要的课程。以往演练是医院职能部门组织的,全院抽取几个人表演,大部分护理人员作为场外观摩,没有在场体验感。笔者医院近日发动各科室(感染防控小组)进行职业暴露演练。本次演练,科室自己组织,护理人员进入演练现场,人人进行体验,明显提升了护理人员职业暴露处理的知晓率和正确率。近年的医院等级评审标准中也明确指出,医疗机构要组织医务人员进行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发现处理流程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保障医务人员职业安全。那么科室如何组织护理人员或其他医务人员做好职业暴露演练呢?
    一、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前制定应急预案,科室成立演练小组。
    1.医院制定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职业暴露应急预案。医院建立职业暴露应急处理小组,为职业暴露演练提供技术指导。一般由职业安全防护管理部门牵头(公共卫生科或感控科或保健科),多部门协作,明确小组职责,保障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发生后评估以及预防用药工作。在职业暴露应急预案中,还要对职业暴露进行危险程度评价,明确发生暴露后立即进行局部处理的流程,以及随访和追踪。
    2.各科室成立演练小组,制定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方案。各科室根据诊疗特点制定职业暴露演练方案,其中包括拟定演练时间、地点、演练暴露类型、参与人员、处理流程、暴露前准备等。科室护士长或主任为演练总指挥,增强组织性,尤其是让护理人员全部参与进来,包括扮演暴露源、暴露者、记录、摄影等。演练场景根据各科室常见暴露类型来定,写出演练脚本(时间、处理流程等)。例如手术室、病理检验科常见暴露类型为刀片割伤、血源性病原体血液黏膜溅撒等;供应室锐器伤(针刺或尖锐器械损伤)和皮肤黏膜的血液、体液直接暴露;普通病区医务人员针刺伤;在紫外线灯管使用频率高的科室也有放射性烧伤发生。选择参与演练人员时,尽量让护理岗位低年资或新进人员作为暴露者演练,或者让低年资的护理人员全程做记录。让她们在场体验的感受更加充分。
    3.做好演练前的培训以及考核。在演练前2日~3日,科室(演练小组)要进行职业暴露相关知识培训,文件包括《医院职业暴露应急处理预案》,学习内容包括:职业暴露基础知识、无菌操作、个人防护、明确演练程序和注意事项,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后,要进行考核,要求应知应会,人人掌握职业暴露后应急处理流程,才能保证演练整个过程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
    4.物资准备。准备演练所需要的职业暴露应急处理箱,包括其他药品、设备、器材、病房设施、防护用品、消毒药械贮备等。
    5.演练前进行预演练。在科室正式演练前,科室负责人要组织全部参与人员进行预演,让每位人员熟练掌握处理流程,仔细分析每一个细节,例如选择操作场景时操作的是否规范,挤压或冲洗暴露部位时,是否正确,填写表格时,是否正确完善,对血源性病原体疾病的预防用药标准是否掌握等。
    二、护理人员全程参与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过程。
    1.人员组织。科室主任、护士长组织全科室人员参与,尤其是工龄较短的医务人员,全程参与,或是作为演练人员,或是观摩。笔者医院在每个科室演练时,要求不但护理人员全程参与,其他医务人员也要全程观摩学习,积极参与,以提升他们职业安全防护意识。
    2.要记录好整个演练过程。包括文字记录和影像记录,虽然经过了预演练,在整个演练中,还会暴露出日常存在的一些诊疗操作问题,记录人员要做好记录,为下一步改进提供资料支持。影像记录包括图片和视频记录,进行记录时要选择好角度,注意每位医务人员的着装、行为是否规范等。
    3.参与者要全身心投入整个演练过程。要求参与者要注意力集中,根据准备的台词或操作进行,不可以太过随意。行为操作违规,会造成演练的不严肃性,影响整个演练的效果。
    4.让护理人员带着问题进行观摩。科室演练前,主任护士长要向观摩人员布置作业,例如:提问低年资人员处理流程,让观摩人员找整个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假如让他(她)组织本次演练,会怎么做等,让他们带着问题思考观摩,提升在场参与感。同时提升职业暴露相关知识知晓率和处理正确率。
    三.写好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总结,修订医院应急预案。
    1.组织演练的负责人要对本次演练总结发言。医院应急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参与的演练,组长或副组长对本次演练要进行总结,分析评价整个过程,表扬成功之处,对暴露的问题也要明确指出,并对科室演练小组提出意见,进行下一步持续改进。应急小组不能参加的,科室主任或护士长也要关注整个演练过程,对科室本次演练进行评价。
    2.再次完善职业暴露演练方案。演练结束后,要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回顾,与演练方案进行核对,再次修订完善科室演练方案,保证本次演练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
    3.书写演练总结报告。科室要针对本次演练过程,书写演练总结报告,包括: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整个演练过程、照片、暴露出的问题、改进措施、需要向医院呈交的建议等。总结报告要资料真实,按照真实演练的内容进行记录,每个科室因为演练不同,会暴露出不同问题,要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4.医院职业暴露应急处置预案的修订。医院收集各科室演练的总结报告,汇总本次演练中暴露出需要改进的问题,召开应急小组会议,修订医院应急处置预案,为临床护理人员及其他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结束语
    科室开展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演练和培训,改变了以往单职能部门组织培训演练,让科室护理等人员观摩的模式。护理人员现场体验,明显提高了护理等人员职业防护意识和参与意识,尤其是让低年资人员作为演练人员,年资高的人员进行指导,对每位人员进行评价,既是学习又是指导,明显提升了护理等人员职业暴露处理的知晓率和执行标准预防的依从性,避免或减少职业暴露的发生,保障护理人员的职业安全,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作者供职于开封市肿瘤医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