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7·20洪灾 阜外华中药师服务掠影

2021-8-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720日,郑州遭遇特大罕见暴雨侵袭,24小时降雨量达457.5mm,突破历史极值,昔日美丽的绿城一夜之间沦为水城。

暴雨如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位于贾鲁河之滨,院领导迅速召集全院力量,严防死守,抢救物资,拼尽全力保医院安全。药学部主管院长高传玉副院长带领大家率先冲进暴雨中,装沙袋、搬沙袋,迅速堆起近1米高的“沙坝”。药库、药房、静配中心在岗药师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把药品转移至1米线以上。尽管全员动员,洪水依然如猛兽般冲破防水墙倾倒进来,医院一楼及以下区域在几个小时之内被洪水吞噬,受灾十分严重。更让人揪心的是,洪水爆发当天,医院有2000余名患者及患者家属被困,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灾难突降,医院领导班子迅速决定:动员一切力量,确保患者安全!

21日凌晨2:49,医院水、电、网络信号全部中断。全院智能药柜日常覆盖有262种常用和急救药品,可保障患者及时用药。某病区主任当天晚上夜班时突发急性阑尾炎,此时药房洪水已经没过发药窗台,药房药师立即告知病区智能药柜备有常用急救药品,紧急时刻,可以从智能药柜取药。临床各病区智能药柜作为强大的应急支撑,在关键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上7点,水位线已高达1.5米以上,目之所及一片汪洋。位于门诊楼和病房楼一楼的药学部所有区域全部淹没。在停电断网的情况下,药学部王爱凤主任徒步涉水查看各药房区域受灾情况,并寻找、汇合各药房药师。按照医院部署,危急关头,药学部必须排除一切困难、保障患者药品供应。王主任作为部门总协调,有序组织人员开展救援。由于电梯停运,药房药师立即组成“应急保供队”,涉水穿过水域抢救未被污染的药品,优先重症病区、后普通病区逐层统计各智能药柜备用药使用情况,从药库和中心药房组织药品充足补给,集中力量保障在院和转运病人用药。临床药师积极沟通各重症病房所有转运病人转运过程中所需用药清单,协调保障药品供应。全体药师积极践行使命,全力保障全院患者用药,支持协助医院运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紧急时刻,各界力量火速驰援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救援直升机腾空而起,军车、冲锋舟、救护车、大巴车集体出动,一场水陆空护航生命的大转运拉开帷幕。

除了保障药品供应,药学部积极配合医院转运步伐,主动加入到医护团队中,有序组织患者和家属撤离。90后青年药师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紧紧拉住皮筏艇保持艇身平衡,协助保护患者安全。722日晚1930分,在火箭军、消防指战员、社会应急力量等同心协力救援下,患者及家属全部被安全转移。为保障药品安全,省医本部同心协力、和衷共济,阜外院区所有未涉水药品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试验用药品全部转移至省医药库和中心药房。723日,医院正式进入重建阶段。从那一刻开始,医院所有职工进入“加速”状态,与人民子弟兵、消防人员一起重建“家园”。

三分靠打仗,七分靠保障。药学部全体药师在清淤清扫、整理消杀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忘药学人职责所在。在重建期间,为应对人民解放军连日抢险出现身体不适或突发疾病等情况,在红会、学会的爱心捐赠,以及各药品配送服务公司、爱心企业的大力帮助支持下,药学部紧急调拨防暑应急物资:连花清瘟胶囊、蒙脱石散、乳果糖口服液、藿香正气水、人丹、诺氟沙星胶囊、莫匹罗星软膏、盐酸特比萘芬喷雾剂、金嗓子喉宝、眼药水、痱子粉、创可贴等,尽最大努力保障应急药品供给,为奋战在一线的最美英雄提供坚强后盾。除了保障药品供应,确保安全用药是药学服务的另一重点内容。在受灾期间,用药咨询服务持续进行,“阜外华中药物咨询&药师服务群”为救援人员在线解答、耐心指导各类用药相关问题。

自灾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卫健委药政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上级主管部门一直给予悉心的关怀和指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院部分涉水被污染的药品已成劣药。728日,郑州市和郑东新区药监局一行来我院现场查看受损药品情况,在上级领导监控下,对包括麻精药品在内的所有受损药品进行开库清点,并按照麻精一药品管理条例启动药品销毁程序,对该部分药品进行销毁。

82日,医院正式复工复诊。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支持下,除湿机、电风扇、医用冷藏冰箱等设备首先放置药库药房,保障药品贮存温湿度符合要求。目前多联机控制系统已恢复正常并正式启用,药房智能化设备也在逐步恢复中。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守望相助”,更体会了“团结的力量”。从洪水爆发到重新开诊,我们只用了12天时间,这是阜外华中速度,也是阜外华中力量!感恩党政军群和社会各界对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的相助,感谢每一位关注阜外华中的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目前,医院已全面重启,我们将迎来崭新的面貌,继续竭尽全力为广大患者服务!

加油,阜外华中!加油,郑州!加油,河南!

(信息来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李璐璐 主管药师;

审稿专家:王爱凤 药学部主任 主任药师)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