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妇幼健康

2021-8-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崔世红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我国经过不懈努力,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6.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4‰。河南省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建党100年来,河南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蕴含着一代代河南妇幼人的辛勤付出。
初心
坚定守护妇幼健康的梦想
    35年前,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因缺医少药,孕产妇、婴儿死亡率较高,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迫在眉睫。1986年5月4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准下,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成立。从成立那天起,她就被赋予“儿童健康,母亲平安”的神圣使命。
    初期,该院依托荒废多年、杂草丛生的康复医院开始筹建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为了尽快解决全省妇女儿童看病问题,全院职工同心协力,拔草、修整道路、缝制床单被罩、搬运家具设备……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情景,每个人都充满着激情与期待、紧张与兴奋,仿佛在为自己的子女筹备一场盛大的婚礼。
    那年,25岁的我,怀着守护妇幼健康的梦想来到该院。1997年,在时任产科主任张曦的指引下,为了保障孕产妇的安全,我从熟悉的妇科肿瘤专业投身围产医学领域。我带领大家率先在河南省设立疑难孕产妇会诊机制,建立“孕产妇重症监护”“胎儿远程监护”系统,开展“一对一”陪伴分娩服务……
    当时,由于医院医务人员紧缺,白天坚守在医院,晚上确保电话畅通,只要家里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就立即接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全力挽救孕产妇的生命,努力让母子转危为安。于是,我家的电话时常被同事们戏称为医院的“120”。
    建院35年来,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人才梯队也日趋完善。
传承
提升守护妇幼健康能力
    2005年,河南省启动了“降低孕产妇死亡,消除破伤风”项目。作为项目落实单位,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专家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手把手培训,进村入户,传授新知识、新技术;编写教材,开展研究,填补技术空白等。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我们编写教材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有一次,在下乡途中下起瓢泼大雨,道路泥泞,举步维艰,当我们浑身湿透来到村民家中时,乡亲们感动了……
    随着我国两孩政策的逐步实施,高龄孕产妇数量有所增加,孕产风险随之加大,严重威胁着孕产妇和婴儿的安全,妇幼工作任重道远;多少个严寒酷暑,我们奔走在培训的路上;多少个寂静的夜晚,我们挑灯夜战;多少个同事顾不上照顾患病的父母,多少个年轻的母亲将哺乳的婴儿送给家人照顾,时刻为妇幼健康事业奔波着、忙碌着。在妇幼保健工作中,妇幼人无论严寒酷暑,白天进村入户调查孕产妇与婴幼儿情况,晚上熬夜整理资料、分析工作、做好总结。
    民生实事项目启动初期,医院职工陈卫刚做了肩关节手术,打着绷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职工孙利环在做完眼睛手术的第二天,就坚持下乡工作;职工陈社菊因为出差连轴转,三过家门而不入;职工徐冬梅体检时发现肺部占位性病变,但为了完成现场质控,选择隐瞒病情,直到质控结束才住院治疗……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都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省妇幼卫生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大大降低了全省出生缺陷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担当
践行守护妇幼健康的责任
    民生问题,乃国之大者。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8年“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2019年免费产前诊断项目纳入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作为省级技术服务管理机构,从接到任务那天起,立即抽调人员成立办公室、组建专家团队。我作为主管领导,迅速带头工作,连续数月和大家一起加班至深夜,从写方案、定流程等,不敢有丝毫疏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负责人的帮助下,我们走现场、看流程、改方案、定目标等。就这样,困难被我们逐一解决,成效一天天显现。从项目实施至今,河南省连续4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看似细微的变化,传递的是热乎乎的民生温度,交上的是沉甸甸的满分答卷。
    今后,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守护妇幼健康,为党的妇幼健康事业再立新功!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妇幼保健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