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蔡海羽:一家三代人的红色基因传承

2021-8-6 来源:医药卫生网
 蔡海羽:一家三代人的红色基因传承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实习记者 安笑妍  通讯员 李 红
 
从爷爷参加地下党、担任“1号情报员”,到孙女白衣执甲、推迟婚期在抗疫一线奋战,蔡海羽一家三代人一脉相承,用实践淬炼党性,用行动永葆初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初心,做一块新长征道路上的铺路石,是我和爷爷‘约定’的红色传承,也是我们一家三代人的‘红色基因’。”“七一”前夕,河南省胸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蔡海羽讲起自己一家人的入党故事,激情澎湃地说。
“爷爷是我心中永远的‘入党介绍人’”
几年前,谍战剧《特殊使命》火遍大江南北。
“剧中的一位主人公柴云生的原型叫蔡茂林,他就是我的爷爷。”蔡海羽说,“今年清明节,我随父亲去西安扫墓,那两天听着父亲的讲述,看着眼前的老照片和遗物,爷爷的英雄形象和传奇故事在我心里更加清晰起来。”
1938年,年仅18岁的蔡茂林来到陕北公学学习,并在那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秘密潜入敌人内部,以代号“1号情报员”的身份,在狼群虎穴中无私无畏地战斗着。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瓦子街战役,一口吞掉了胡宗南的精锐部队第29军,取得西北大捷,迫使胡宗南不得不撤出延安。其中,就有蔡茂林提供的绝密情报的功劳。
全国解放后,蔡茂林一直从事公安工作,并作为原西安地下党组织代表赴京,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亲切接见,获得公安部“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勋章。
“爷爷生前常说,他是新中国前进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那时的我还不太懂爷爷的话。长大后我逐渐明白,铺路石精神体现的是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对事业的默默付出、对名利的云淡风轻。”蔡海羽说,“正是在爷爷的熏陶下,我从小就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也是我心中永远的‘入党介绍人’。”
毅然推迟婚期,奋战在抗疫一线
蔡海羽说:“在爷爷的影响和带动下,我和我的父亲、母亲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2003年春,“非典”肆虐,河南省胸科医院临危受命,成为定点收治医院。当时,26岁的蔡海羽毅然推迟婚期,来不及与老家的父母道别,在母亲的哽咽中、父亲的担忧里,义无反顾地冲上抗击“非典”第一线。
“在隔离病区连续战斗的55个日夜里,我写了一本日记,有一篇是写给爷爷的:‘我终于可以像您一样无私无畏,做出我们这代人应该做的事情了’。”蔡海羽说。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得知河南省胸科医院组建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蔡海羽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抗疫一线去。
“当时,有一个声音召唤我,‘我要去武汉’。于是,我郑重写下带着红手印的请战书。这是我身为医者的责任担当,也是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更是继承包括爷爷在内的先辈遗志。”蔡海羽说。
传承红色基因,做更多人的“入党介绍人”
后来,蔡海羽因工作需要离开临床一线,先后担任河南省胸科医院医技门诊党总支副书记和行政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
“身为党务工作者,需要对党有更深刻的感情。”蔡海羽说,“只有自己真正热爱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党组织。”
在具体工作中,深受爷爷英雄事迹影响的蔡海羽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更多人的“入党介绍人”。
“除了做好工作,我还积极发展我们家的下一代加入党组织,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蔡海羽笑言,“我儿子很小的时候,心中已经住进了一名‘无名英雄’——我的爷爷蔡茂林。目前,我儿子刚初中毕业,马上进入高中。他在我的熏陶下,不仅熟知我爷爷的英雄事迹,还对我们的党十分向往,早就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了。”
“我们一家三代人有幸见证并参与我们党100年的发展历程,十分幸运也非常幸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工作,把先辈浴血奋战、努力拼搏创造的幸福生活更好地发展下去,为开创河南医疗卫生事业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蔡海羽坚定地说。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