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于洪涛:身为党员 责任与生俱来

2021-8-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实习记者 安笑妍  通讯员 李 红
 
“非典”肆虐时,他是郑州市救治专家组组长,面对面为疑似患者会诊;甲型H1N1流感暴发时,他再次担任郑州市救治专家组组长,不分昼夜抢救患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刚刚退休的他又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面对危险,河南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于洪涛说。
“是党培养了我,只要患者需要,我会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痛苦,这也是我要实现的人生价值。”谈起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于洪涛坚定地说。
入党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14岁就高中毕业的于洪涛,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考入河南医学院(现为郑州大学医学院)。1983年,大学毕业后,于洪涛选择了呼吸内科领域,这一干就是30多年。
“其实,我在1976年当知青时就想入党,还多次写入党申请书。”于洪涛说,“考上大学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入党。”
大学毕业后,于洪涛在黄泛区治疗流行性出血热。这是一种很凶险的传染病,可引起患者发烧、肾衰竭。
“我那时年轻,没日没夜地抢救患者。”回忆起自己年轻时那种拼命劲儿,于洪涛微笑着说,“得益于患者的信任,我敢放手做,好多患者都被抢救过来了。”
之所以这么拼命,是因为身边党员的带动。“身边很多老党员不怕危险不怕困难,我在他们的影响下坚决要求入党。”于洪涛说。
1985年,28岁的于洪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所在医院的内科副主任。
在抗击“非典”一线当领誓人
2003年,“非典”暴发。作为河南省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郑州市救治专家组组长,于洪涛不顾个人安危,为控制疫情四处奔忙。
“我们三四个月都不能回家,穿着防护服,一天出车十几趟,去巩义、新密、新郑和郑州市区等地,面对面问诊疑似患者。当时已出现医务人员感染病毒死亡的病例,要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是共产党员,责任压在我身上,必须往前冲!”于洪涛说,“当时,每个患者是否确诊,国家有一个大致标准,但最终由专家组确定,而在郑州,我是最终拍板的人,压力可想而知。”
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于洪涛再次被任命为郑州市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带领团队救治100多名患者,仅有1人死亡,在当时是全国死亡率最低的。
后来,于洪涛因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抗击‘非典’一线,我作为领誓人带领4名火线入党的医务人员进行入党宣誓。这是我的荣誉,也是我一辈子的骄傲。”于洪涛说。
“做个好医生是我的责任”
于洪涛说:“做个好医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责任。”
2002年,担任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的于洪涛,着手建立河南省第一个规范化呼吸危重监护病房,为全省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呼吸治疗师。
2008年,于洪涛又开展了危重症营养治疗,由专业营养师进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营养管理,较好地控制了患者的血糖及最适宜的热量供给,减少了患者在重症监护室的感染率和病死率。
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于洪涛还积极做好科研工作,陆续做出了影响力较大的科研成果。其中,吸入性支气管扩张剂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枢驱动性的影响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当时还是钟南山教授给我颁的奖呢!”于洪涛骄傲地说。
“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责任心。”于洪涛说,“干好工作,兴趣不可靠,因为兴趣是可以转移的;责任是最基础的,它像泥土,诚信、良善、仁慈等是从责任感这块土地里生发出来的。而党员身份,给了我坚定干好工作的责任心。”因此,于洪涛被提名第八届“河南优秀医师奖”。退休后,于洪涛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在临床一线工作。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洪涛立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身为共产党员,我会坚持学习,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服务。”谈及什么时候考虑休息时,于洪涛说。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