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浚县:洪水围城 白衣之光闪耀

2021-8-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梁如意
于希彦已经不记得上次完整吃一顿饭是啥时候了。
 
从28日凌晨到记者见到他的30日下午三时许,于希彦已经连轴转超过72小时了。
 
“现在安置点的群众都稳定下来了,这比啥啥都强。”
 
和于希彦比起来,赵永献坚守的时间更长。从23日一早,到30日下午,他负责的浚县科达学校安置点,2034名受灾群众的吃喝拉撒都由他负责。
 
“我现在晚上都睡不着觉,就怕哪个群众出问题。万幸现在一切还好。”
 
同样坚守在抗洪第一线的孙继文和他们不一样,被洪水包围的白寺镇卫生院是附近居民唯一的就诊希望,他和同事们一直守在卫生院内,哪怕洪水距离卫生院“近在咫尺”。
 
当下,被洪水围困的浚县大部分地区成为泽国,但不管是抗洪救灾第一线,还是受灾群众安置点内,像于希彦、赵永献和孙继文这样,随处可见的“白衣之光”照亮了不少群众近乎绝望的内心。
 
浚县七镇沦陷六镇,善堂镇卫生院依旧坚挺
 
由于卫河水位持续上涨,7月23日,卫河鹤壁段在浚县决堤。当天凌晨,临近卫河的浚县新镇泄洪,居民被紧急转移;此后,小河镇、白寺镇等多个乡镇相继成为泄洪区。7月29日,在紧急转移近8万居民之后,王庄镇也开堤泄洪。
 
目前,浚县7个乡镇已有6个成为泄洪区,浚县县城西部也已沦陷,泄洪区对浚县已成半包围之势。该县仅剩善堂镇暂时安全,该镇目前正日夜不停地加固河堤。
 
“由于地势较高,目前只有我们善堂镇相对安全,其他乡镇卫生院都或多或少受灾。关键时刻,我们除了做好日常诊疗工作外,还要做好两个安置点受灾群众的医疗卫生工作。”30日下午,身为善堂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于希彦说。
 
目前,善堂镇有两个居民安置点,共有1100多名受灾群众。由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还有部分身体条件较好的群众投奔亲友或在抗洪一线奋战,安置点内多是老弱病残,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对较大。
 
“我们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成立了由医生、护士和卫生防疫人员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组,负责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日常救治和环境消杀工作,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健康宣教和心理抚慰工作。”于希彦说,“此外,卫生院内还有60多名患者,我们还要负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医疗卫生工作。因此,我们卫生院190多名职工全员24小时待命,以期有任何需要可以随时出动。”
 
既是安置点里的“健康保障员”,又是安置点的“守门人”
 
浚县最大的安置点在科达学校,里面住了来自全县各地的2034名受灾群众。浚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献是这里的“守门人”。
 
“2000多人聚集在这里,最怕出现食源性疾病和其他传染病。”赵永献说,“为了防止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出现,我们这里成立了‘健康保障’队伍,每餐饭前半小时,‘健康保障员’先吃,他们吃完没事了,受灾群众才能吃。我是这里的‘资深健康保障员’。”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情况,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安置点这么多人,有任何一个人被感染,都会造成大面积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赵永献说。
 
为了尽可能保障受灾群众不被感染,除了要求大家平时戴口罩,积极接种疫苗外,王永献还坚持当好“守门人”。
 
“只有大门守好了,才能尽可能切断传播途径。因此,我要求安置点的大门保安,除非我同意,任何人不能随意出入,群众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通过我们解决。”赵永献说。
 
赵永献还专门调派一辆急救车在安置点内待命,并设置了临时留观点,以防有发热患者可以随时隔离和转诊。
 
此外,赵永献还要求做好安置点内的日常诊疗工作,安置点内有26名医务人员分成两班随时为受灾群众服务,同时对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免费发放药品,对于现场无法治疗的,及时通过急救车转诊。
 
“从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半,我们安排两名医务人员在安置点内举行义诊活动,受灾群众可以随时问诊;卫生防疫人员每天两次对安置点内进行全面消杀,以杜绝大灾之后有大疫。”赵永献说,“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组,每天对受灾群众的身体状况进行分析,总结其中的问题,发现有疫情苗头及时应对。”
 
坚守一线,不仅在看病还在河堤值守
 
“我们除了做好日常诊疗工作,服务好安置点的群众,还要派出医务人员在河堤上值守,为河堤安全贡献力量。”于希彦说。
 
“不止善堂镇卫生院,在浚县卫生健康系统,每天有超过80人在防洪大堤上巡视和值守,根据需要12小时或者24小时轮班一次。”浚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军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除了做好灾后自救,还想法设法为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做好消杀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其实,在此次洪灾中,浚县医疗卫生机构受灾严重。据浚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百珍介绍,截至30日,受损的县、镇、村医疗机构201个,共计受损金额2277.885万元。其中,受损县级医疗机构3个,受损镇级医疗机构9个,受损村卫生室189个。
 
“虽然我们受灾严重,但我们为老百姓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能停。”孙继文说,“当下天气炎热加上疫情防控任务,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满足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孙继文所在的浚县白寺镇卫生院是此次洪灾中为数不多的受灾较轻的卫生院之一。31日上午,记者注意到,洪水距离卫生院大院距离约1000米,但该院医疗卫生秩序井然有序,不少群众前来就诊和接种疫苗。
 
“只要洪水不进我们卫生院大院,我们就会一直提供正常的医疗卫生服务。”孙继文说,“此外,我们还要负责附近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日常诊疗服务。”
 
在距离卫生院不足500米的白寺镇初级中学,是附近多个受灾村群众的安置点,里面有受灾群众400多人。该院派出8人医疗卫生小组,负责安置点内的日常诊疗和消杀服务。
 
“受灾群众已经在此居住超过10天了,目前有群众出现想回家、想念亲人等心理问题,我们派出专门的心理咨询人员,利用群众睡觉前的关键时刻,听他们诉说和想法设法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缓解不良情绪。”孙继文说。
 
“目前,浚县各地的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内已经逐渐稳定下来,但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五督导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福伟说,“目前浚县洪水水位还在不断升高,还是要加强抗洪抢险,有些位于乡镇的安置点如果有危险我们会随时转移。”
 
由于水位不断升高,截至记者发稿时,位于善堂镇的两个居民安置点已经紧急转移到浚县县城。
 
“虽然我们的安置点刚稳定下来又要转移,但受灾群众的安危是第一位的。我们的医务人员随受灾群众一起转移,尽一切可能为群众身心健康服务。”于希彦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