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灾民安置点里的防疫之战

2021-8-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梁如意

 
   

   由于天气炎热导致群众不太愿意戴口罩,加上安置点内人员密度大,且多是老人、孩子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如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受灾群众安顿下来后,除了要考虑他们能否吃好穿好住好、卫生条件是否达标,最让人操心的还是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连日来,作为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五督导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福伟一直奔走在鹤壁抗洪一线。7月30日,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之一的浚县第二实验中学,他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从7月20日以来,河南多地经历特大暴雨灾害,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加上部分地区发现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河南面临着灾后疫情和新冠疫情防控的双重大考。
   为了打好大灾之后防大疫的保卫战,河南派出5个督导组,带领灾后防病防疫专家一直奔波在各个安置点之间。

“戴口罩”成专家口头禅

   “一个安置点内,多的两三千人,少的也超过500人,人员密度大,多是老弱病残孕,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加上因为天气炎热,不少群众不愿意戴口罩,所以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河南省政府派往鹤壁的灾后防病防疫专家组成员,省卫生健康技术监督中心传染病监督科科长、省传染病监督专业首席监督员梁道宝说。
   “天气炎热,要求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内一直戴口罩存在一定困难,但是,还是要多给群众说一说。”同样身为灾后防病防疫专家组成员的省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辉说。
   梁道宝和李辉一有时间就泡在居民安置点,不管是见到安置点的群众还是志愿者,甚至见到驻扎在安置点的医务人员,都要忍不住叮嘱他们戴口罩。他们要求群众在安置点参加公共活动时,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不得参加。 
   此外,两位专家还不时地提醒现场群众,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督促各安置点对口医疗机构做好受灾群众疫苗接种工作的“查漏补缺”。
   “之前,很多群众因为身体或者距离较远等因素影响,没有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现在他们都集中在安置点内,我们正好可以帮助他们完成疫苗接种工作。”李辉说。

谨慎一点、从严一点、从细一点 

   “你们留观室的位置距离路口太近,离卫生室太远,不利于发热患者的及时安全转运,必须马上整改。”7月30日中午,在浚县第二实验中学安置点,梁道宝对浚县黎阳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黎阳镇中心卫生院为浚县第二实验中学安置点提供对口医疗服务。除了要求其做好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和环境消杀工作外,梁道宝还详细了解了安置点内卫生间消毒情况、发热患者临时留观点位置、受灾群众吃饭是否间隔且单向坐,餐具消毒是否规范等内容。
   有的隔离点因餐厅条件有限,专家要求群众分三批错峰吃饭。但有的群众不愿意听从安排,挤在餐厅门口和打饭窗口。这给防疫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
   还有就是儿童防疫问题。安置点内很多孩子聚在一起玩耍,他们都不愿意戴口罩,这也给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浚县最大的安置点科达学校,浚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献提出了解决办法。“现在我们重点把好入口关,对安置点进出人员严格管控,非必要外人不能进入安置点,安置点内群众及工作人员也不能随意出去。”
   赵永献还专门调派一辆急救车在安置点内待命,并设置了临时留观点,以备有发热患者时可以随时隔离和转诊。
   “必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好各项工作。再谨慎一点、再从严一点、再从细一点。” 王福伟说。

全力防范灾后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

   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
   这是因为自然灾害往往伴随着大量的家畜伤亡,导致饮用水和食品的安全性存在隐患,加上其他居住生活条件恶化以及区域人员活动频繁,传染病易暴发流行。
   梁道宝说:“为了防范灾后疫情,我们要求安置点内必须24小时提供热水,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内不允许喝生水、吃凉拌菜,以防出现胃肠道传染病、动物源性疾病及虫媒传染病等。”
   蚊子、苍蝇在灾区易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苍蝇可以传播胃肠道传染病,蚊子是登革热、乙脑等疾病的传播媒介。在浚县白寺镇初级中学安置点内,所有的宿舍、餐厅、卫生间一天两次全面消杀。宿舍的门把手、床栏杆等“重点部位”还要进行消毒毛巾擦拭,以杜绝“漏网之鱼”。
   除了做好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洪灾过后,受灾区容易存在食品与饮水安全问题。被洪水淹没的井水不能直接饮用,也不可用于洗菜,再次使用前需经过处理和消毒,之后煮沸饮用。要丢弃与洪水直接接触过的食品和性状气味发生改变的食品。对过水村庄应及时清淤打扫,通过安装纱窗、纱门,人工捕打和药物杀灭等方法消灭蚊蝇与老鼠等,垃圾及时消毒与清运。这些,都是灾后防疫工作不可忽视的环节。
   记者了解到,为防范灾后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省卫生健康委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启动灾区尤其是临时安置点新冠肺炎疫情及发热、呼吸道症状的应急监测,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对疑似症状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全省省、市、县、乡各级医疗机构,也通过派驻医疗队、巡诊等方式,充实安置点救治力量,保障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此外,河南还加强安置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已派出15支卫生防疫队分赴15个重灾县(市、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一线作战,力争做到洪水退到哪里、防疫消杀就跟进到哪里。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