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让患儿远离射线损害! 信阳市中心医院开展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技术

2021-8-2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陈静 徐世杰)信阳市中心医院相关专家日前表示,超声是临床上常用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然而,由于肺泡内充满气体,超声波遇到气体时会发生全反射,因此,长期以来对肺部疾病的诊断被认为是超声检查的“禁区”。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医界人士认识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这一“禁区”已被打破,超声已成为被用于肺部疾病诊断的一种重要检查和监测手段,尤其是对新生儿肺部超声的检查越来越成熟。新生儿肺疾病超声检查,让患儿彻底避免射线损害,开启了远离射线损害的“绿色诊断”新时代。
 
    为了更好的传播推广这一新技术,信阳市中心医院迅速开拓新领域,开展肺部超声检查,让患儿尽早享受这一“绿色诊断”新技术。
 
由于超声具有方便、快捷、无创、无射线损伤、便于床边开展、可重复性高、费用较低及准确性与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适合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内广泛开展与应用。
 
 
    它的优势在于:肺部超声检查方便、快捷、对新生儿及小儿无辐射性损害,而且准确性与可靠性较高,对患儿的诊断、治疗及后期的发育都有很大的优势。
 
    肺部超声无创伤,更适于应用到床旁检查中,对新生儿、小儿肺部状态的评估及实时监测显得特别有价值。
 
 
    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费用较少、可重复性高,可多次检查用于新生儿疾病变化的监控,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该院专家表示,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的肺部疾病之一,严重的新生儿常并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患儿死亡,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肺部超声对于新生儿肺炎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非常高。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又称为肺透明膜病,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呻吟、青紫和呼吸困难,主要见于早产儿,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发生率越高,而肺部超声对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诊断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达到100%。
 
    气胸时新生儿临床常见的危重急症,也是导致新生儿、早产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超声检查可以方便可靠快捷的诊断气胸,而且在诊断气胸方面其特异性及敏感性优于传统X线检查。
 
    除了以上几种疾病外,新生儿肺部超声对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增快症、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肺不张、新生儿肺出血等疾病的检查也具有很高的敏感性。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