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河南疾控机构: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突发疫情

2021-8-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 常娟 )8月 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62场新闻发布会,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省疾控中心密切关注“灾后大疫”风险和“灾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全面加强疫情协查、病毒变异监测、密接及特殊病例管理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县疾控机构团结协作、积极应对,科学处置这次突发疫情。
        突出研判,提炼传播关键信息。持续对南京及其溢出疫情进行密切关注,多次召开全省疾控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传达国家和省相关会议精神,周密安排部署,收集疫情、舆情信息,及时处理来自各方面的协查信息,开展全面和动态的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郑州疫情发生后,以了解传染范围为核心,加快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等高危人群的排查和管控,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以查明传染源为重点,摸排院内和社会传播链,加强对管控措施制定的指导;对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检测结果进行严格复核,并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以精准追溯、科学防控。根据疫情调查和实验室检测情况,对疫情的性质及后续发展态势及时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提供了分析报告,服务领导决策。
        强化指导,发挥实验室一锤定音作用。全力指导和参与开展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选派省级6名权威流行病学专家坐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驻点式指导和直接参与流调及分析研判工作,调配20名省级流调专家组建流调支援梯队。同时,还利用去年常态化防控期间建立的全省疾控系统五大片区协作支援机制,动员同属郑州片区的许昌、漯河、平顶山等地市的37名市级疾控机构流调专家做好援助准备。全力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及序列比对。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经历两个不眠之夜进行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根据政府决策,立即协助郑州市策划、筹备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协调调动资源,加快全员检测进度,建立省级专家下沉指导机制,对参与检测工作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及时准确。
        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防病能力。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团队以科学客观认识疫情发生和病毒变异、自觉加强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防疫管控措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等为重点面向社会开展正面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高度重视疫情与灾情叠加的不利局面,重点开展面向受灾地区群众等为主体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派出省级专家指导当地疾控人员深入各个安置点和受灾集体单位宣讲抗疫防病知识,提高宣传的“可及性”和“接受度”,严防灾区疫情发生。积极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动员广大群众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持续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时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支援郑州抗疫,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