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一名受灾群众的就医历程

2021-7-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常娟 刘勇

       卫辉受灾,50多岁的被救出来时,已在水中等待30多个小时,身上皮肤成片的褪皮,双腿神经疼痛,行走困难;双亲一个80多岁,一个90岁,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    

      在安置点生活,吃穿有保证,他最渴望的是有人可以解决自己的病痛。

      7月29日下午18时,他的这一心愿终于实现。新乡新区小学安置点来了一个医疗队,队员8人,不仅为群众号脉、刮痧、耳穴压豆,还发放中医药、驱蚊香囊……

     他仔细向前询问得知,原来是省里的医疗队——河南省中医院中医防汛救灾医疗队。他一股脑把自己的烦恼告诉了医生。

      医生仔细查看了他的皮肤问题,号脉问诊,为其开了处方,并让他领到了内服外治的免费用药。

一连串的感谢之后,他不好意思地提出请求,“我父母在四楼,不方便下楼,俩人身体不好,医生能否去瞧瞧?”义诊医生赵巍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等我们这边忙完就立马去瞧。”

     他悻悻地走了,边走边回望。心里担忧着医生能否兑现诺言。

      晚上8 点,同房间的其他“室友”在玩牌娱乐,他却紧张父母的身体,感叹医生是否食言?

      十分钟后,一群穿绿色制服的人员走进他的安置室,定睛一看是为自己看病的医疗队队员,他的神情放松下来。

     “你们来了?这个是我母亲,80多岁了,刚吃了药,睡下了。你们瞧瞧?”

     队员们上前轻轻呼叫老人,老人无应答,为其号脉,发现老人的右手虚肿。  

    “昨天下午她的手就开始肿起来了,到现在都没有好转。”他连忙说。

      号脉查体后,医生告诉他,老人可能得了卒中,情况不太好,安置点医疗条件有限,老人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他面露难色,父亲身体也不太好,住在同一安置室,若把母亲送往医院,父亲该由谁来照顾?  

      “先拿个软的枕头或纸巾,把老人的右手垫高,看下血液回流情况,估计明天肿胀会稍微缓解。明天一大早我们就抽时间来看你们,到时再确定是否需要进入医院?”医疗队队长李永亮说。

       “好的,谢谢医生,你们辛苦了,这么晚还来看我们。”他忙不迭地道谢。

      “老乡们,你们谁还没有领到中药?这个药可以预防感冒,提高身体免疫力,用温水冲服搅拌均匀就可以喝。”医疗队队员董洁询问道。

     “啥中药?我这儿还没有领到。”安置室一位居民说。

       董洁快速地把药递给老乡,详细告诉她药的功能和服用要求……

      走完一个安置室,又来到另一个安置室,为不方便的老人查体、问诊、送药,再安抚他们的担心,“放心,医疗队明天上午不走,晚上还有两人留守在医务室值班,大家有什么需求到医务室或明天再来义诊现场。”

     乡亲们露出了满意的神情。医疗队忙完这一切,已是晚上九点多。

     饭菜都凉了,还在义诊;这个点儿还在一个安置室一个安置室地送药,护送医疗队下楼,他说,医务人员也挺不容易的。

 据统计,从18——21,医疗队共义诊群众300余人次,开处方200余张,现场发放防疫颗粒500余盒(每盒3天的量),各种应急成药品520盒,省中医院自制避秽祛浊香囊200个,耳穴压豆、刮痧、穴位按摩等治疗感冒、失眠、颈肩腰腿痛、湿疹、头晕80余人次,处置外伤感染20人次,个体化用药方案指导50人次。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