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疫苗接种一线的“特殊坚守”

2021-7-5 来源:医药卫生网
 
□王正勋 侯林峰 白艳霏
 
“预产期也就在这两天了,我的腿压得都是麻的……”6月30日9时,焦作市山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利娟抚摸着肚子,微喘着说。
每天7时左右上班,一直工作到23时,甚至凌晨,她全天候“看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随时解决问题。
这些天,山阳区每天的疫苗运送、分配计划都在王利娟这里,每天的接种数据汇总、分析也在她所在的科室,山阳区各个接种门诊、接种点无法解决的问题都会找她解决。“琐事多,但疫苗接种关乎防疫大局,安全接种是底线,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王利娟说,“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给力。6月29日,山阳区提前一天完成了预定常住人口40%的接种任务。”
总是“趿拉”着鞋上班
怀孕7个月时,王利娟的脚都肿得穿不上鞋了,她每天都是“趿拉”着鞋上班。“跑一上午,活动开了,中午时基本就能穿上鞋了。不过第二天就又穿不上了,还得继续‘趿拉’,我是彻底没形象了。”王利娟笑着说。
虽然挺着大肚子,但是王利娟每天的活动量可不小。焦作大学、焦作师专的临时预防接种门诊都由山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这两个临时预防接种门诊开始接种时,王利娟从早上一直在现场协调到晚上收工,接连几天一直如此。
“忙的时候也没觉得累、腰疼,就是晚上回到家受不了,浑身酸疼。第二天还得去现场‘看着’,一到现场忙开了就不觉得酸疼了。”王利娟说。
作为一名40岁的二胎孕妇,为她建档立卡的医院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通知她必须检查,建议她休息,她总是说忙,再等等。从怀孕到现在,她只做了3次孕检,休息更是一天都没有。
不拿自己当孕妇
同事们会尽可能帮王利娟多分担一些工作,但忙起来时她还是会忘记自己是个孕妇,是个需要被照顾的人。
作为山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利娟每天需要对接市级疾控中心,随时准备接收疫苗;还需要提前做好分配计划,准备给各个接种点分配疫苗。
“疫苗被送来时往往都是晚上,我们要在晚上做好入库、分苗等工作,因为各个接种点一般7时30分就开始上人了,不能让等着接种的群众在接种点等啊,我们一定要在这之前把疫苗送到各个接种点。”王利娟说。
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王利娟也经常参与疫苗入库、出库等工作,大箱的疫苗她抱起来就走,一点也不含糊;需要扫码时候,她弯着腰一个个认真扫,从没有说过累。
忠诚尽责的共产党员
除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外,王利娟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协调、保障山阳区的免疫规划工作不掉队。
王利娟说,在协调人员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同时,还需要对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进行督促,及时上报各项儿童接种的数据、分析儿童接种工作情况。
“我非常幸运2007年7月1日入党。”谈起自己入党的经历,王利娟特别高兴,“我皮实,小家伙也皮实,没问题的!我就是做了应该做的,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疾控人。”王利娟说。
对于王利娟的坚守,焦作市山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金军说:“王利娟身上体现的是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的素质,她是弘扬正气的表率。”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