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妙健康携手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助力国家慢病综合防控战略实施
】【关闭 2021/7/27 17:10:29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导语——中国拥有当今全球最大的慢病患者群体,约3亿人患有慢性疾病,且未来每年将以1000万人的速率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慢病患者的日常医疗开支日益沉重,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并且在院外慢病管理中,患者面临健康意识不足、缺乏专业指导、用药依从性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7月26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与妙健康联合举办的「5G+AI健康管理适宜技术三高共管综合应用课题暨生活方式健康管理中心共建区域试点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蔡永江教授、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谷书锋先生、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官罗晓斌先生等嘉宾出席仪式。

会上,双方就“5G+AI健康管理适宜技术三高共管综合应用”项目的合作内容达成共识:通过线下生活方式健康管理中心共建、线上5G+AI技术综合应用等手段,为“三高”人群及区域内居民提供高质、高效、覆盖全生活场景的健康干预管理,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在这里启动的5G+AI健康管理适宜技术应用课题是一次公立医院检后健康管理服务路径的有益探索,项目通过5G技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依托妙健康自主研发的健康科技生态链,通过线上人工智能干预结合线下生活方式健康管理中心的共建,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闭环,构建‘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的‘三早’健康管理系统的全国样板。”

项目探索的「链接医院-社区-家庭的新型健康管理模式」若能够顺利实现,将有利于形成区域之间对三高疾病发病、死亡危险因素的协同管理,帮助地区更好地建设优质高效、协同整合的新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重构慢病管理模式,高端科技必不可少

目前,我国约有3亿人群面临着慢性疾病的困扰,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这些疾病均具有治愈率低、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的特点,需要长期且持续的治疗管理来保证患者的正常生活。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医疗服务能力虽然有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难点。如医院救治能力的提升速度赶不上发病率增长速度,医生团队无法通过现有平台方便、及时获取患者实时动态生理参数变化情况,难以对急性事件进行预测预警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健康管理效果。

因此,建立一种新型“三高”管理模式,帮助“三高”人群管理健康,进行高危高发病情预警预测,及时应对疾病地发生、发展、恶化的健康需求就显得极为迫切。

医院+5G+AI,慢病管理新模式的有效探索

妙健康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共同打造的“5G+AI健康管理适宜技术三高共管综合应用”项目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借助5G、AI技术和专业医疗团队的干预管理,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慢病管理链条被完全打通:患者在医院接受体检和问诊,离开医院后,则通过妙健康的“妙+”、“H平台”、“M平台”进行健康数据记录,获取个性化的健康干预,实现健康行为养成;在此期间,医生和健康服务人员会通过远程监测、行动识别,为患者提供实时、专业的健康指导,保证管理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妙健康首席医学官罗晓斌博士表示,作为数字化精准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不仅掌握了AI、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研发能力,还具有健康管理专业服务能力,多渠道融合共建实力等;在精准服务用户群体,改善慢病用户健康方面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妙健康引进的国际前沿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拥有20多年享誉全球的线下临床经验。进入中国后,妙健康在原生活方式健康管理中心的基础上,优化了技术支持手段和服务能力,已为692万人次慢病用户提供了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管理服务,帮助他们重返健康。

“未来,希望利用妙健康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核心能力,携手公立医疗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链接作用,助力行业效能提升,为医生、医院、患者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助力健康中国的落地。”罗晓斌博士说。

打造区域性慢病管理样板,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降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过早死亡率,控制慢病疾病负担。”

“5G+AI健康管理适宜技术三高共管项目”即是妙健康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健康中国2030”指导下对慢病管理领域进行的一次重要实践。该项目的成功,将进一步提高基层慢病管理水平,优化地区慢病预警体系,完善慢病管理的分层次干预管理机制,探寻出一种费用更为低廉、适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和生产力水平、能够为多数群众经济能力所承受的健康管理模式。

在实践过程中,这种模式会逐步进行试验、评估、修正和完善,凝练成可复制和推广的模式,在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推广应用,助力国家慢病综合防控战略的实施。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审核:杨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