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李郑生:幼承庭训,善治慢性萎缩性胃炎

2021-6-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杨须 通讯员 李志刚 王玉玲)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郑生: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师从其父——国医大师李振华。

李郑生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名中医。他先后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及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李郑生曾被河南中医学院(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评为科研标兵,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了《中医脾胃病学》、《李振华学术思想与临证经验集》、《国医大师——一李振华学术传承集》、《李振华医案医论集》等。

李郑生出身于中医世家,幼承庭训,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等中医经典医籍,继承了国医大师李振华的学术思想及诊治经验。

从事中医临床40余年来,李郑生认为中医经典医籍是基础,他在经典理论的指导下,培养中医思维。他注重临床实践,在传承李振华学术思想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将中医理论与临床实践高度融合,在脾胃病及脾胃相关疾病的诊洽中,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

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李郑生掌握了脾胃病的发病主要责之于“脾虚、肝郁、胃滞”。形成了对脾胃病较系统的学术思想,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治疗效果。他擅长治疗内科杂病,尤其对脾胃病的治疗具有独到的见解,能够灵活运用中医理论,辨证用药,治疗各科疾病。比如脾胃病、急性热性病、肠胃病、糖尿病、哮喘及内科疑难杂症。

他认为,学中医要严谨治学,刻意攻读,深求经旨,熟读经典,悉心揣摩,领悟真谛。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认真观察、分析患者的症状、体征,综合分析其病机、阴阳、表里、虚实及邪正消长、虚实变化、气血津液的变化,精于辨证论治,才能达到“治病必求其本”的目的!

比如,治疗慢性脾胃病需要治脾兼治胃,应当依据脾、胃、肝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特征,“脾胃病必须紧密联系肝”为指导思想,“治脾需兼治胃,治胃亦必兼治脾,脾胃病不可单治一方。在他看来,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因胃病反复发作、日久不愈而形成的,在临床上以上腹部痞满、纳差、食后不易消化为主要症状,属于中医学的“胃痞”范畴。    

李郑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40余年,为人谦虚,平易近人,倡导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的思想。虽然具有丰富的中医药理论和临床经验,但是每次临证,必做到悉心诊断,四诊详参,综合分析,谨守病机,力求理、法、方、药丝丝人扣。

他在临证中总结出了“脾易虚、胃易滞、肝易郁”的发病特点、“脾宜健、胃宜和、肝宜疏”的治疗原则,以及需要根据脾虚、肝郁、胃滞的程度轻重,灵活调整药物的组成及剂量。他认为:辨证的细腻、问诊的技巧、用药的妙处,是坚持跟师学习学来的,是从长期临床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比如,从痛的性质来辨寒热虚实,隐痛多虚多寒,剧痛多热多实;再如,通过观察患者舌苔厚薄的程度来判断湿邪的轻重,舌苔厚腻则湿邪重,舌苔薄腻则湿邪轻等。

李郑生跟随其父亲专心于脾胃病的治疗和专题研究,先后完成:河南省“六五”重点科研项目“脾胃气虚本质的研究”;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慢性萎缩性胃炎脾虚证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顶目“李振华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经验应用与评价硏究”;国家“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李振华脾、胃、肝脏腑同治独特辨证方法传承硏究”等。

他所完成的脾胃病研究课题,经全国专家鉴定,认为“其硏究成果达到国內外先进水平”。特别是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硏究与治疗,李郑生通过20多年的临床观察、总结,使该病的治愈率达到72%,有效率达到98%,确定了香砂温中汤,治疗脾虚证具有显著的疗效。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