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巩义市总医院移动CT”助力,破解乡镇卫生院静脉溶栓难题

2021-2-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杨须 通讯员 白鹏 张艺丹)急性脑卒中的诊疗,“争分夺秒”的“快”是基本功!快速识别、快速明确诊断、快速给予治疗。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及时有效的静脉溶栓,便能够为患者争取更良好的预后。

今年年初,为了加强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巩义市总医院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一台移动高端螺旋CT机。

 

2191715分,这台CT再立新功,助力鲁庄卫生院开启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第一例!这是巩义市卒中中心继大峪沟矿务局医院 、米河卫生院、回郭镇卫生院之后,能够独立开展基层溶栓的卫生院!

 

当天,巩义市总医院鲁庄卫生院急诊值班人员接诊了一位左侧肢体无力病人,经详细询问病史,这位61岁的患者有高血压史,两小时前突感左侧肢体无力,遂来鲁庄卫生院就诊。查颅脑CT无脑出血表现,症状体征符合“脑梗塞”,溶栓时机恰当。立即通知急诊溶栓小组准备紧急启动溶栓流程。五分钟后,各小组成员迅速到位,按既定分工进行溶栓前准备。

 

查体、化验、记录、沟通、签字……182分阿替普酶进行溶栓治疗。20分钟后病人症状明显缓解,左侧肢体肌力达到5级。随后,患者在总医院急诊科医生的护送下,安全转运至总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评估并筛查相关危险因素。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