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南:打造首个中医药领域校企产教融合的新样本

2021-2-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为加强产教融合,实现校企资源共建,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2021年2月3日,在河南教育厅、许昌市政府领导及双方代表团成员的共同见证下,许昌元化集团携手河南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顺应新的发展形势,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和技术创新需求为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双方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部署,许昌元化集团董事长张建国与河南中医药大学代表河南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张振强签署协议,开创河南医药健康领域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样本。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河南教育厅副厅长徐恒振、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海峰、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范晓东、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办主任王剑峰、元化集团法人代表姬茹等出席活动。
河南中医药大学与元化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会场
携手联姻谋新篇:打造健康领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样本
2021年伊始,在党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在许昌市政府、河南中医药大学校方的支持下,元化集团再度作出校企合作的战略部署,这是为应对中医药的转型发展做出的应时之举,建立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为支撑、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为推力的研发机制,基于产学研一体的融合推进,通过技术革新,拓宽中药材在健康领域的应用范围。
河南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学院,其前身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科研实验中心与实验动物中心,2019年9月17日正式更名,成立中医药科学院。科学院紧扣河南中医药大学转型发展的需要,承担科学研究和科研服务的双重职能,现设有四个公共平台、十个研究团队、一个协同中心等机构。
河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高校、教育部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招生院校、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是河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龙头和中心。
据悉,元化集团创立于2001年10月,立足于素有“华夏药都”之称的许昌,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科技产品研发、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省级50户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以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集团拥有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全新的GMP标准化生产车间,产品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四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继承前贤医道、医德、医风、医术,弘扬华佗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元化集团先后发起成立了华佗文化研究会、华佗中医药研究院及元化中医院等机构,以挖掘、整理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与中医药文化相关的创新性研究,促进中医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国家卫生部中医药局局长吕炳奎为元化题词
元化集团一直保持与国内外知名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合作的传统,现拥有一批国内优秀的生物、功能性食品行业的专家和教授,为开发高科技生物食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特别是在2005年,世界著名生物学泰斗、顶级细胞学家牛满江教授在元化集团成立了国内唯一的牛满江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张建国为牛满江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唯一继承人。在使命与责任的双重驱动下,张建国依托元化集团的实力,将牛满江教授毕生的发明专利及工作室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研发出天门冬氨酸钙、紫仑亚麻酸以及骨骼健康、心脑健康、免疫调节、炎症消除等领域的多元化健康产品,以惠及民众,强壮国人。
河南教育厅副厅长徐恒振表示,校企合作新产教融合在河南开展多年取得一定的成果,已成未来的发展趋势。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将成为中原地区健康领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样本,深度贯彻了国家大力发展弘扬中医药战略部署,也为中医药莘莘学子提供大量实习就业机会。
依托河南省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富的药材资源和具有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龙头和中心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双方携手联姻将打造健康领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样本!
科研共享创多赢: 实现中医药学子迈向生物医药高地
在当前的合作框架内,元化集团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战略合作将落在重点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科学研究等合作,建设完备的中医药系统性平台体系,加强生物医药高端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以全面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积极组织、协调双方力量组成科技创新团队,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技术产品进行联合投标、联合攻关、联合开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还将加强双方技术人员的交流与互访,尤其是针对乙方在产品研发、工业生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积极开展科研横向联合,具体研究项目由校企双方根据有关情况协商设立。在条件成熟时,双方协商在校方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在企业方建立中试生产基地,科技成果优先向企业方转让使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达成四项共识:双方将在联合培养在校生和企业在职人员继续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与输送方案”;校方遴选企业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担任研究生导师、兼职教授等,校方根据企业方发展需求,选派人员到企业方进行技术指导;校方将在企业方建立实习基地、创业基地,企业方积极提供相关条件,保障校方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在遵守国家用人政策的前提下,校方优先推荐和介绍本校优秀毕业生到企业方就业,企业方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场招聘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校方的优秀毕业生。
张建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在集团整体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双方建立的‘中药材产业科研合作’联动机制,及时分析并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打通中药材科研、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推动 ‘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助力中医药的产业协调发展,促进集团在中药材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而校企合作,不仅极大程度提高教育培养人才的力度,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这种“双赢”模式将会为教育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带来一片春天,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许昌市李海峰副市长在签约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对合作双方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整体要求: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四条路径,增点扩面、提质增效,尽快打造以科研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为落实“六保”“六稳”任务,推动许昌市振兴中医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中医药文化继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所,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展示中医独特人文、技术、历史等文化资源,提高中医药传承文化与技术交流活动的普及及推广,切实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效的特色和优势,真正做到惠民、便民、利民。
担当责任显大爱:让全民健康有力托起全面小康的梦想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医疗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和敢于担当,对促进全民健康尤为重要。纵观企业发展史,元化集团的社会参与意识由来已久。自华佗文化研究会成立后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对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的传播和推广,向社会传播“礼、义、仁、智、信”等中国传统文化,不定期开展全国道德讲堂等公益活动。为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公民职业道德修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承办“许昌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医德医风公益讲座”,吸引超千名人员参加学习。与许昌开发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爱老、敬老”活动持续至今,每月分别在给罗庄、干戈李、郭连村等社区集体为老人祝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礼仪,为老人送出健康产品……
2020年12月元化集团为上千名金婚钻石婚老人送健康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河南省健康产业的倡导者、领航者,元化集团积极走在防疫抗疫的最前沿。多次组织中医专家团队加班加点生产清肺汤、退烧汤、止咳汤等中药汤剂,把防疫汤剂、抗疫物资送到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及开发区附近居民手中,捐赠物资价值达150多万元。并向湖北武汉中阳中医院患者做个性化服务,提供的处方药(院内制剂)服务了3000位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100多人。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积极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元化集团在抗疫期间向开发区管委会赠送抗疫物资
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做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便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全民健康新时代,由此推动过去以治病为中心向当前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作为中医药成果的一部分,元化生物集团的系列科研成果将筑起“增强国民体质”的钢铁长城,扛起了“实业报国、造福社会”的重担。(穆志刚 张飞宇)
 
元化集团董事长张建国简介:
张建国,1963年3月出生于河北省栾城县,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持高级经济师、高级营养师、注册咨询师、欧盟中医注册医师等职称。现任元化集团董事长、河南元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昌宜生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昌华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生物学泰斗牛满江生命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传承人。2001年6月荣获世界卫生组织“自然医学、杰出人才”称号;2003年5月开发高纯度亚麻酸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百项成果奖;2005年8月亚麻酸粉的研制与开发,获得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2008年10月参与国家亚麻酸油脂肪酸标准制定;2013年6月参与国家天门冬氨酸钙标准制定;2019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公司十大匠心人物”。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穆志刚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