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春季养肝要趁早,水飞蓟与3种食物对肝脏有益
】【关闭 2021/2/26 15:14:57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立春节气已过,春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春季是养肝的黄金期,中医认为,初春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春季养肝,自然不能少了水飞蓟,在饮食方面,宜多吃以下这3种食物。

春季吃这3种食物对肝脏有益:

1、性温味甘的食物

春季肝气旺盛,日常饮食应少酸多甘,也不宜多吃辣椒,羊肉,花椒等辛热食物,适合吃一些温补、辛甘的食物,有助于养肝,可帮助肝脏升发,可选择性吃些有助疏理肝气的食物,比如春笋、香椿、韭菜等。

2、当季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等,有助促进肝细胞再生,能加强肝脏排毒能力,有助清除体内毒素,对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万物复苏的春季,各种蔬果大量上市,比如莴苣、菠菜、荠菜、春韭、樱桃、草莓、猕猴桃等。

3、清肝、滋养肝脏的食物

春季宜多吃有助清肝、滋养肝脏的食物,比如山药、芹菜等,山药能降低体内酶活性,减轻肝脏负担,促进肝脏解毒代谢,芹菜能刺激胃肠蠕动,加速脂肪在体内的分解,有助减少脂肪在肝脏堆积,有助预防脂肪肝。

此外,春季养肝脏也不能少了水飞蓟,这种对肝脏大有裨益的益肝物质。

水飞蓟对肝脏有什么作用?

水飞蓟,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菊科植物,也是世界公认的天然护肝植物,水飞蓟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我国自1972年引进水飞蓟试种,现国内江苏、陕西、北京等地有大量栽培。水飞蓟自5月初开始陆续开花结果,种子入药。

从水飞蓟种子里可提炼出一种黄酮类物质,其主要成分为水飞蓟宾,经研究表明,水飞蓟素具有显著保护和稳定肝细胞膜的作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还可以预防酒精、药物、化学物质等多种有毒物质所致的肝损伤。

未经提取的水飞蓟难以被人体所吸收,所以不建议选择煎煮、泡水等食用方法,建议还是选择水飞蓟产品。

水飞蓟具有很好的养肝护肝的作用,协同葛根、丹参、五味子这三种益肝成分,养肝作用会更为显著。

汤臣倍健水飞蓟葛根丹参片,每片添加水飞蓟提取物75mg,并合理搭配葛根提取物、丹参提取物、五味子提取物这3种益肝草本提取物,每日2次,每次进食2片,在这些益肝草本成分的共同作用下,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的保健功能。

春养肝正当时,值此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不妨多吃些对肝脏有益的食物,为肝加营养,养护肝脏健康!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