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她用柔弱的肩头挑起了这副重担 ——新安县疾控中心付荞羽二三事

2021-1-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王辉 /图

轻手轻脚准备好1岁小女儿的辅食,刚要出门,四岁的大儿子醒了,光脚跑来紧紧抱住付荞羽,声泪俱下她照例狠心”地把孩子抱给年届70的父母,顾不上哄几句,匆匆冲进才蒙蒙亮的晨光里——这是今年以来付荞羽每天上班出发前场上映的场景。

34岁的付荞羽是新安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负责人。家住洛阳市涧西区的她,每天上班需要转车两次,一个多小时后,才能到达30公里外的新安县疾控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两地奔波的生活已经坚持八年。

参加工作以来,不管是与传染病患者面对面接触,还是参与全县慢病示范区创建,付荞羽都全心全意去做,毫无怨言,不说苦累。2020年二宝出生后,因为单位工作任务繁重、人手调配不开,她产假没休满就开始上班。今年年初,局部地区疫情反弹、防控压力陡增,同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她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时间吃透政策、上传下达,从接种门诊前期准备、新增接种点设置验收、人员培训,到疫苗发放、运输管理、预检登记、接种实施、留观和异常反应处置,事无巨细,她盯紧每个流程、每个步骤。她每天不间断到各接种门诊和接种点进行技术指导,对设置不合格、操作不规范、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当场指出来要求改正,“国家不计代价研制、生产的疫苗,绝对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在我们手里出现问题!”人如其名的柔弱,但她说出的每句话却坚定有力。

为了工作,付荞羽每天脚步不停,电话不断,因为除了落实疫苗的接种,她还要进行数据核对、信息汇总,与各接种门诊和接种点沟通疫苗使用和库存调配。“荞羽,太晚了快走吧,赶不上公交车了”“啊,手里这活有点急,我干完了再想办法吧”,说的轻描淡写,但是等工作完成,一路上心似油煎,恨不得插翅赶回去。

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家庭,她柔弱肩头挑起的这副担子,哪头都不轻松。公婆身体不好,老公同样早出晚归,俩孩子的事就只能交给自己的父母。但是二宝偏偏对奶粉过敏,老人年迈难免照顾不周,孩子动不动生病,她只能根据医生的建议坚持添加母乳。夏季3个小时休息时间,她赶回去喂孩子再上班,三个月时间里, 30公里每天跑4趟,简直就是“马拉松”,但从没有因此耽误过一次工作。1岁,4岁,68岁,71岁,这一天中,她用满腔的责任,撑起这几个数字背后无尽的悬心。

有人问:“荞羽,我家也是俩娃,平时都忙得受不了,你咋坚持下来的?”付荞羽的回答是:“也没啥,咬牙坚持,是我的工作,我就得干好,习惯成自然吧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