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抗癌360度 > 正文

切?不切?肺小结节MDT 门诊,让每个疑问得到“准确答案”

2020-12-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长得快,可能有问题,年龄大不想手术的话,可以选择放疗。”

从半年前6毫米的小结节,到半年后复查长到15毫米,是继续观察还是手术……

经过了半年多的纠结,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肺小结节MDT门诊诊室内,77岁丁老太太终于听到了来自胸外科、内科、放疗科和医学影像科等多位专家的会诊意见。

对于丁老太太而言,MDT门诊的结果给了她手术、观察之外的第三个选择——放疗。

关于结节,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体检的普及,医学检查技术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小结节被检出。拿到报告单,看到“肺结节”三个字,你是否也心头一紧?

肺小结节都是不好的东西吗?

肺结节是早期肺癌吗?

都需要手术切除吗?

为什么别人的需要观察?

01

什么是结节?


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曲金荣介绍,结节是一个影像学术语,通俗一点就是一个小“疙瘩”,大小一般由几毫米到 3 厘米。更大的会被叫团块或者肿块。根据结节的密度大到小,可以分为钙化、实性、部分实性及磨玻璃样结节。

02

肺小结节是什么?


肺部小结节是指在肺部发现的直径在1厘米左右的结节病变。一般将直径小于1cm者称为肺小结节,直径小于0.5cm叫做微小结节。

肺小结节多为体检是偶然发现,大多无典型症状,分布于肺内的各个部位,多为单个、也有多发。

 

03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赵艳秋介绍,并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是肺癌

肺结节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良性的,病因包括急性炎症、出血、肺内淋巴结、机化性肺炎和不典型腺瘤样增生等,正规的抗炎治疗一段时间后,有一些小结节会自行消失;

“这也就是医生要求你再观察的原因,观察期间,结节可能消失或者维持原来大小不变,可以继续观察。”赵艳秋主任说。

另一种就是恶性的,就是早期肺癌,而这一类,仅占肺部小结节中的5%左右。

建议 首次做胸部CT发现肺部小结节的朋友,一定要放宽心,千万不要过度恐慌,更不要一发现小结节就急于做手术。

 

 

04

为啥有人观察有人治疗?


同样是肺小结节,为啥有人可以观察,有人就必须治疗呢?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刘先本介绍,这是根据肺结节的大小、影像学形态特征等决定的:
  • 直径<5 毫米以下,没有肿瘤病史,肿瘤家族史,恶性可能性小,每 6-12 月 CT 复查一次;
  • 直径在 5~10 毫米,恶性可能性为6%~28%,需要密切观察,每 3 月复查一次;
  • 直径 1厘米结节,则应该尽早诊治,如果不能确诊,建议多学科会诊(MDT)
  • 直径 2厘米结节,恶性概率很高,应尽早进行治疗

 

明确诊断很重要 及时治疗是关键

在检查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当积极咨询相关专科,接受进一步检查建议和接受及时的治疗。而早期肺癌的发现能够及时切除病灶并延长患者的寿命。
为了解决因各种原因发现的“肺小结节”给患者带来的烦恼,河南省肿瘤医院成立“肺小结节”多学科会诊(MDT)门诊,为肺结节及肺部疑难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诊疗过程,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及医疗资源的浪费。
该门诊组织胸外科、呼吸内科、放疗科、医学影像科等科室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专家,对相关患者病情进行集中、系统分析,最大程度地为患者提供科学、规范的个体化的诊疗建议。

肺小结节MDT门诊

专家介绍

赵艳秋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肿瘤内科副主任

王启鸣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肿瘤内科副主任

蒋   月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放疗科副主任

袁   翎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放疗科副主任

刘先本 肺癌首席专家、胸外科副主任

曲金荣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影像科副主任

许春苗 肺癌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影像科副主任

…… ……

专家团20位专家,均为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

 

联合门诊出诊时间及就诊流程

出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出诊地点:河南省肿瘤医院门诊楼2楼52诊室

收费标准:128.5元/人

就诊流程:

① 周一至周五在门诊(或线上)预约肺小结节联合门诊;

② 周三前可预约本周联合门诊,周三及之后,预约下周联合门诊;

 就诊时,务必携带胸部64排及以上 平扫/增强CT;

 如未按要求携带检查资料,可免费参加下次联合门诊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