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洛阳东大肛肠医院:胃息肉是这种“妖精”,必须斩草除根
】【关闭 2020/11/27 17:55:56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胃息肉医学标准术语是:胃黏膜局限性良性隆起病变,是突出于胃黏膜表面的良性隆起性病变,表面常较光滑。

大体上可以分为胃底腺息肉、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特殊息肉这几种。

腺瘤性息肉

约占胃息肉的10%~25%,癌变率高,可达30%~58.3%,尤其瘤体较大(>2cm的广基息肉)、绒毛状腺瘤、伴异型增生者恶变率更高。

这个家伙是潜在的杀手,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加上不注意生活细节,终有一天会发展为腺癌。

所以,对这些息肉决不能姑息养奸,一经发现,格杀勿论,并要定期复查,只要他一露头,就切,犹如剿匪,务必斩草除根。

增生性息肉

大部分胃息肉属于这一种,一般不会癌变,但是可能会带来消化道症状;有大约0.4%~1.76%的癌变几率。这在医学上属于小概率事件,不必担心。

但是,作为消化科医生,还是提醒你,尽管它一般不会癌变,如果比较大(>2cm),还是要切除为好。

微信图片_20200520160129.png

胃底腺息肉

胃底腺息肉又叫Elster囊肿,分散发性和家族性两种。

前者可能和长期用”质子泵抑制剂“(拉唑类药物)有关,是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标志之一,异型增生灶发生率<1%,所以基本不会癌变。

后者大约25%~41%会发生不典型增生,两者在内镜下难以区别。

特殊的胃息肉(比较少见)

错构瘤性息肉:多发于胃窦,常为单发,无恶变倾向。

异位性息肉:多为良性。

家族性息肉病:胃部的多发于胃窦,约5%为腺瘤性;约50%~90%的患者存在于十二指肠腺瘤和壶腹部腺瘤,多为恶性。

长了胃息肉自己未必感觉到

其实很多人长了息肉根本不知道,因为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偶然胃镜检查时发现。

有的可出现上腹部轻微疼痛或不适、恶心、厌食、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及慢性腹泻等症状。

如果息肉表面糜烂、溃疡,可以发生间歇性或持续性出血。

较大的息肉可以阻塞于幽门或息肉样胃窦黏膜滑入十二指肠,则可以出现幽门梗阻症状。

微信图片_20201112143635.png

洛阳东大肛肠医院内镜室

这种息肉需要斩草除根

胃息肉一般多为良性,增生息肉为非肿瘤性息肉,因为不会发生恶性病变,经内科对症处理,效果较好。

腺瘤性息肉癌变率可达30%~58.3%,活组织病理检查确诊即手术治疗。

小息肉(直径小于0.5 cm的),可以在做胃镜检查顺便夹除,也可以择机切除。

病理证实的腺瘤性息肉,且直径>2cm,广基的,伴有不典型增生的,必须格杀勿论,并遵医嘱定期复查。

多发性息肉,你可以选择分期分次切除。

家族性息肉,要结合肠镜及其他检查,选择合适的时间及时手术。

对于病理证实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疑癌、或已经癌变的,建议视具体情况,内镜下行EMR或ESD术,或者外科手术治疗。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