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得了慢性病导致肾衰竭的三大病因,肾病保险是否能成为希望
】【关闭 2020/11/24 16:28:5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肾病发病率在我国持续上升,随之慢性肾衰竭患者数量也逐年走高。据数据显示,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已成为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前三大原因。

三大慢性病引发肾衰竭危机

慢性肾炎是导致慢性肾衰竭的首要因素,占比也最大。患有慢性肾炎的肾病患者如果早期不加以控制,肾功能损害就会加剧,出现肾功能不全,最终进展到肾功能衰竭,也就是我们说的尿毒症。

糖尿病患者如果控制的不好,后期可能会出现蛋白尿的情况,严重的话肾脏会受到损伤,引发糖尿病肾病。尿蛋白增多加重了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导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功能减弱,从而使蛋白尿流失进一步增加,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也有可能会进展到慢性肾衰竭。

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长期得不到缓解,血管壁的压力会升高,形成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液流动变慢。当血液流入肾脏的量减少时,肾功能就会减弱,长久下去肾脏受到损伤。同时,肾功能下降也会导致肾性高血压,反过来影响血压状况。

长期的轻微肾病要注重自查,早发现早防范

慢性病患者由于长期患病,容易忽视身体出现的异常变化,尤其是慢性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更难以察觉。但通过自查,及早发现肾病,是有效控制慢性肾病发展成尿毒症的重要一步。

蛋白尿,这一点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多加观察,因为尿蛋白是糖尿病肾病的一个标志性症状;

水肿,多出现在眼睑、面部等地方,早晨起来可以多观察自己面部。随着病情的发展,双脚内侧、下肢也可能出现水肿,平时生活要多加注意;

尿量异常,长期尿量过多或者过少都属于异常现象,正常人每天尿量在1000-2000ml,每天4-8次;

夜尿增多,一般情况下正常人60岁以内不会有夜尿,如果夜尿频繁就需要注意是否肾脏出现问题;

肉眼血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是否有恶心、呕吐、厌食、体重下降,要注意血糖值。

高血压患者也要注意尿液是否增多、头晕、恶心呕吐、心悸以及呼吸急促现象等。

改善生活习惯,提早预防肾病

慢性肾病部分是由于人自身的生活、饮食习惯等不规律引起的,尽早掌握一些科学的护肾常识,能够帮助我们远离肾病的困扰。即使已经患有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科学的治疗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帮助患者延缓病情的进展。

保持放松的心情

放松的心情能够减轻人的精神压力,愉悦身心是身体保持健康的前提。

适量运动

要避免强烈的运动,但适当的运动是可以的。步行、慢跑、室内运动等可以进行尝试,不仅可以降低血压,更有助于降低慢性肾病的风险。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避免高糖、高脂的食物,定期测量血糖,保持血糖稳定,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控制血压

人体正常的血压范围一般在140/90-90/60 mmHg,家中最好常备血压仪,定期测量血压,如果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就更加需要注意,控制不好,引发肾病的风险就会增大。

科学饮食

我国人饮食偏重口味,盐量摄入较高。患有慢性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更加需要注意盐的摄入量。建议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5-6g。加工类的肉制品也应当尽量少食用,补充维生素,增强提抗力。

喝水

适当补充水分有助于肾脏排毒,每人每天应该和1.5-2L水。但如果已经患有慢性肾病应该参照医嘱。

定期体检

如果患者已经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容易引起肾病的慢性病,应该定期进行体检,检查尿液和肾功能,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为肾病未雨绸缪,保险日益重要

随着这些年慢性肾衰竭患者数量的增加,患者背负的经济压力也逐渐显现,这也引起了慢性肾病患者的担忧。但由于我国传统保险多面向健康体投保,已经患病的人群往往投保无门,真的到了肾衰竭,只能自己去承受巨额的治疗费用。

不过,近两年随着带病保险的出现,一些针对慢性病群体的专属保险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希望。这其中由健帆生物与众惠相互保险社联合推出的一款肾病带病保险“肾爱保”就赢得了肾病患者的青睐。

这款肾病保险主要接受慢性肾病1-3期的患者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人群,也就是说像糖尿病、高血压等这类容易引起肾病的病种,也在投保范围内,患者也有机会申请投保。在理赔范围上这款保险也比较明确,报销被保人尿毒症阶段的治疗费用,其中也含肾脏移植的手术费。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保险同时也会为被保人提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被保人延缓病情的进展。

据悉,这款“肾爱保”上市以来,已经为数位被保人进行了理赔,保额最高50万。带病保险的成功理赔,也为慢性肾病群体增添了信心,同时也为保险行业树立了榜样。

慢性肾衰竭面前,每个人都该保持警惕。对于已经患有肾病、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其他可能引起肾病并发症的患者,有效的治疗、健康的生活习惯是远离慢性肾衰竭的先提条件。而肾病保险的出现,无疑是给患者增添了一颗定心丸,即使真的到出现慢性肾衰竭的那一天,相信保险可以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