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护卫健康,消除隐患,信阳市卫生监督蓝盾护航在行动

2020-9-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贾霞)记者从信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的通知》(豫卫监督〔202012号)精神,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效能,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近日开展了护卫健康,消除隐患,蓝盾护航行动。


据介绍,信阳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以熊正尧副主任为组长的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领导小组,制订了调研方案,下达了《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调研的通知》(信卫监督【20206号)。同时,组织两个调研小组,由市卫健委综合监督科科长郭海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局长王德强分别担任第一、第二调研组组长,于20209月上中旬对全市七县两区和五个高新区、管理区的“蓝盾护航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此次“蓝盾护航行动”调研的重点范围主要包括公共卫生监督检查力度、职业卫生执法力度、医疗机构监督执法力度等3大领域。调研的重点内容包括:学校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公共场所如大型商超、宾馆住宿、健身游泳等场所的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管理和规范生产经营情况;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职业危害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卫生监督检查执法情况;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美容、医疗废物、人类辅助生殖、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放射卫生、病历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和查处情况。

据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介绍,此次调研对象涉及各县区卫健委、卫健办14个、卫生监督所9个,学校35所(其中高中9所、初中13所、小学13所),公共场所36家(其中超市13家、宾馆13家、健身场所10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18家,职业危害企业21家,医疗机构68家(其中二级医疗机构9家、民营医疗机构50家、美容医疗机构8家、辅助生殖医疗机构1家),疾病控制机构9家。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调查、查看资料、互动交流等方式,按照预先设计的调研内容,进行逐项核实核查。

该局表示,调研发现各县区和高新区、管理区卫健委、卫健办,均能按照"蓝盾护航行动"的时间节点开展工作,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并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了以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学校卫生监督检查、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督检查,和以打击无证行医净化医疗市场为重点的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

据悉,此次"蓝盾护航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意识逐步增强,医疗服务秩序不断规范,院感防控措施和消毒隔离制度得到加强,放射卫生防护措施得到加强;职业危害企业作业场所防护措施逐步改善;公共场所卫生质量逐步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逐步提升;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生产经营不断规范。

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副局长范永国表示,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将逐项建立台账,并要求各县区、高新区、管理区严格按照调研组提出的整改建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认真进行整改和依法查处。同时要求,要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各类监管对象切实做到依法执业、依法经营,确保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得到依法处理,确保群众的健康权益得到依法维护,巩固"蓝盾护航行动"所取得的成效。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