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腹腔镜与胆道镜的96次握手 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成功完成96例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胆总管微创取

2020-9-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陈静  徐世杰信阳市中心医院日前向媒体表示,该院普外科自2018年开展腹腔镜联合胆道镜( 双镜) 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LCBDE手术)以来,目前已成功完成近百例,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拥有高度的治愈率,随访也表现出了优秀的预后。该手术凭借创伤小,瘢痕隐匿,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在临床上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



据介绍,胆总管结石是位于胆管内的结石,好发于胆总管下端。滞留在胆总管内的结石会引发各种凶险的病理损害,病情的轻重,进展的急缓均与梗阻的程度有关。因此及时有效的清除胆总管内的结石,对改善肝胆系统的功能,阻遏疾病的进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传统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方式主要是开腹手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需要在患者上腹部切开十余厘米长的手术切口进行暴露,创伤较大,恢复较慢,术后需留置T管1-2月。

随着胆道微创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腹腔镜胆道手术应用已经较为广泛。腹腔镜联合胆道镜( 双镜) 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LCBDE手术)逐渐取代传统开腹手术成为临床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主流方法。LCBDE手术包括I期缝合及T管引流等两种手术方式。2008年英国胃肠病学会、欧洲内镜外科医师协会胆总管结石指南建议,将LCBDE作为临床治疗胆囊结石并胆总管结石疾病的首选方法。

 

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相比较传统的开腹手术方式,大大减小了对机体正常组织的损伤,相对于开腹手术留下的蜈蚣疤痕,取而代之的是几个仅0.5-1cm的位置隐蔽的手术瘢痕。因组织损伤较少,术后恢复时间亦相对缩短,减少了术后的疼痛以及相关镇痛药物的使用,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双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术的适应证:

(1)胆总管结石诊断明确,排除肝内胆管复杂结石,能经胆道镜及其器械取净结石;(2)结石数量不宜过多且容易取出;(3)胆总管内径在10mm 以上;(4)术中结石须取尽,彻底冲洗,术中胆道镜或胆道造影检查,确保胆道无残留结石,胆总管下端通畅;(5)患者无胆道狭窄、肿瘤等,Oddi 括约肌功能正常,全身状况营养良好。

 

相对禁忌症:

(1)肝内胆管结石及胆总管残余结石;(2)胆总管下段嵌顿性结石,反复取石过程中可能引起Oddi 括约肌明显充血、水肿;(3)胆总管过细胆道镜插入困难;(4)胆总管炎症严重,水肿明显;(5)胆总管狭窄需T 管支撑。

信阳市中心医院表示,为了更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近年来,该院普外科积极开展各项微创手术,如:实体肿瘤射频消融术、腹腔镜下各类疝治疗,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胃肿瘤切除术,腹腔镜结、直肠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肝切除术,腹腔镜肝脓肿开窗引流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胃肠穿孔修补术等等。微创率逐年提高,实现了真正的“微创化”。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