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停用抗抑郁药物要慎重

2020-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常娟

数据显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600万,高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50年患病人数将超过2000万,是世界上阿尔茨海默病人数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给患者、家庭、社会和医疗带来沉重负担。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约有50%会出现抑郁症状,尤其是中、重度患者,而采用抗抑郁药治疗效果显著。临床中,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刘恒方发现,一些医生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认知度不够,随意停用神经内科医生开的抗抑郁药,而加速患者病情进展。他呼吁,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抗抑郁药不能随意停用,若因病情需要,停用前可先咨询神经内科医生。

刘恒方解释,大脑中淀粉样β蛋白聚集并形成斑块造成神经纤维缠结是业内研究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热门方向之一。近年来,研究发现,常用的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如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帕罗西汀等)和多通道抗抑郁药(如文拉法辛、米氮平等)等可遏止β淀粉样蛋白的生长。因此,抗抑郁药被认为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合理有效的药物。《2018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推荐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刘恒方说,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状较轻且历时短暂者,可先予劝导、心理治疗、社会支持、环境改善缓解,若效果不明显,可加用抗抑郁药。一旦用上抗抑郁药,就不要随意给患者停药,因为一旦停药,就很可能迅速加快患者病情进展。而这类患者,刘恒方在临床中时有碰到。

有一位65岁男性,首次到郑大五附院就诊时,其量表评分属于中度痴呆,生活尚能自理,但在晚上睡觉时喜欢大喊大叫,有时也会出现摔门、摔碗行为。刘恒方为其开了抗抑郁药物,服用后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后来,患者由于其他方面的疾病入住当地医院相应专科治疗时,该医院专科医生直接为患者停了抗抑郁药物,改服其他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等刘恒方再次见到患者时,该患者的病情已从中度发展到重度,前后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很可惜。阿尔茨海默病属于缓慢进展型疾病,若不随意停药或停药之前,咨询下神经内科医生,该患者的病情就不会进展这么快。“刘恒方说。

除了不能随意停用抗抑郁药物,刘恒方提醒,生活中,当老人出现记忆障碍时,不要想当然认为老人是老糊涂了,“老年人没有所谓的‘老糊涂’,当发现家人记忆力下降时,子女应时刻关注其动态,需要时也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由于阿尔茨海默病不能根治,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刘恒方建议这样做:

保持健康体重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或减轻体重,通过合理均衡体育锻炼、热量摄入及正规行为计划以期使体重指数达到并保持在18.5-24.9之间65岁以上人群不宜太瘦,若出现体重减轻趋势,家人可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多进行体育锻炼每个人,尤其是65岁以上者,均应坚持定期体育锻炼。多进行认知活动,比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吸烟者要戒烟,不吸烟者要避免接触环境中的烟草烟雾,要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

同时,要防治脑血管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用药,维持脑血管系统良好状态,避免罹患动脉粥样硬化、脑低灌注或其他脑血管疾病;对于脑卒中患者,尤其是脑微出血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改变,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保护其认知功能。

此外,还要保护头部,避免外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多和他人沟通交流。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