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会遗传吗

2020-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912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全球每3秒钟就有1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我国6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20个人中就有1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隐匿,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那么,痴呆症是阿尔茨海默病吗?阿尔茨海默病会遗传吗?阿尔兹海默症有年轻化趋势吗?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痴呆症是阿尔茨海默病吗

很多人认为,痴呆症就是阿尔茨海默病。

对此,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神经内科负责人巴庆华说,其实“痴呆”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它是一个广泛的术语,它代表着许多不同的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额颞叶痴呆、帕金森性痴呆等。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最主要的类型,又叫早老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原发性脑变性疾病,病因不明,起病隐袭,主要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难以完成熟悉的任务、与他人交谈或书写有问题、对时间和地点的迷失、判断力差或下降、视力障碍、解决问题或计划方面的障碍、乱放东西、情绪或行为的变化、丧失主动性或退出社会或工作活动等。

“不过,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应该建立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如果出现上述几种症状,应及时去看医生进行全面评估。”巴庆华说。

阿尔茨海默病会遗传吗

巴庆华说,阿尔茨海默病有的遗传、有的不遗传,主要分为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和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两大类。

“如果你的父母当中有一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那么你患病的概率大概是5%。但是你父母双方都有阿尔茨海默病,那么你患病的概率是40%,需提早预防,引起重视。”巴庆华说。

据介绍,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最为常见的基因突变是APP基因、早老素1基因以及早老素2基因。携带APP基因和早老素1基因的患者100%会发病,携带早老素2基因的人群发病率为95%。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大多数是载脂蛋白E基因突变,其患病风险是正常人的3.2倍。

巴庆华说,除了基因突变,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原因大多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其中,高糖饮食是危险因素。阿尔茨海默病有一个别名叫三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血糖、高血脂的人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证实,慢性炎症反复发作也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元凶。比如牙龈炎、牙床炎等很多病变,使得牙龈的细菌渗透进脑组织,从而形成慢性炎症病灶,损伤脑部神经细胞,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此外,睡眠障碍也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之一。

巴庆华说,高铝饮食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有阿尔茨海默病高危风险的人群要避免使用含铝的炊具、油条等含铝较高的食物等。英国和法国的研究已经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高的地区自来水中含铝的浓度更高。

阿尔兹海默症有年轻化趋势?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在老年期起病的疾病,患者通常在65~68岁起病。不过,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一般公认的发病年龄已由原来公认的65岁提前到了55岁,整整早了10年。

“一方面,这与社会节奏加快,人们的的生活压力增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有关。随着先进的医学诊断设备和更规范的诊治理念不断推广,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治范围不断扩大,进而带动阿尔兹海默病出现年轻化趋势。”巴庆华说。

此外,有专家提出,雾霾、感染、外伤等因素也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进而影响其发病年龄。

阿尔茨海默病的潜伏期长达15年之久,刚开始可能表现为记忆力下降;病情逐渐加重会出现精神行为异常,如患者整晚不能入睡,不认识自己的家人,不认识配偶、儿女等;晚期患者多卧床休息,不能生活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帮忙,最终此类患者多因并发症去世。

“因此,我们及早发现,及早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综合预防,趁早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的科普及防治知识,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能降低发病概率,延缓甚至避免疾病的发生。” 巴庆华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