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 河南2019年共筛查8753人

2020-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 (记者冯金灿)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在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河南省2019年共在三市六县(区)筛查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8753人。

根据我国老龄化进程和疾病流行模式的转变,由中国疾控中心申报,国家财政部支持立项,在2014年设立的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主要针对老年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开展预防和干预工作。2019年,河南分别是郑州市二七区和新密市、洛阳市老城区和伊川县、商丘市梁园区和夏邑县共筛查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8753人,分别完成问卷询问调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和心率测量以及平衡能力测试等。

河南还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为平台,在世界帕金森日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开展相应的主题宣传活动,包括发放健康手册、健康宣讲和现场义诊等活动;通过在项目地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被调查的老年人群开展健康促进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广泛开展疾病防控知识的宣传;筛查出可疑病例进行转诊和确诊,获得试点地区老年居民的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患病率;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给予综合的干预措施,对确诊的患者在社区提供规范化管理,包括治疗、康复以及家属和照料人员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对参见基线调查的调查对象进行追踪调查并随访,了解老年人群增龄过程中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和健康状态的改变情况等。

此外,为了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确定了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建立健全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家庭管理、社区管理、医院管理相结合的预防干预模式,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方案要求试点地区加大社区(村)、医疗机构、老龄办、养老机构等宣教力度,创新宣教形式,利用重大节日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定期对老年人开展认知功能评估;依托医联体等在基层开展老年痴呆预防干预服务,对不同患病程度的老年人开展针对性治疗;在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精神专科医院提供专业诊疗服务,建立多学科协作的诊疗与照护服务团队;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的服务提供者开展技能培训,培养老年精神科医生;各试点地区探索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科普、服务资源获取、管理治疗等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