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黄淑威:医路漫漫 精诚求索
】【关闭 2020/9/24 9:18:2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1000多年前唐代名医孙思邈《大医精诚》对中医提出的职业操守,也是从医30多年的双峰县中医师黄淑威追求的人生境界。

精: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诚: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精和诚对于医者来说,如车之两轮和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才能药到病除。今年50多岁的黄淑威如何在漫漫从医路上求索精诚?

图1.jpg

黄淑威(左)和双峰县中医院名老中医彭绍裘先生合影。

30多年村医生涯守护村民健康

1985年,求学于娄底卫校的黄淑威,走出校门踏上了职业生涯第一站——双峰县杏子铺镇双石村卫生室。

当时村卫生室因为黄淑威到来,医疗卫生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作为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科班生,她俨然成了村民对抗疾病的健康守护神,大大缓解了村民小病靠忍,大病靠拖的窘境。

然而,为了守护村民健康,黄淑威付出了不小代价。

在村里,村民不管是大病小病,还是急病慢病,都往村卫生室跑,作为村医必须练就样样都会的十八般武艺。尤其是双抢时,农活多,病人也多,有时能从早晨忙到凌晨。为了满足更多村民健康需要,后来她又去了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读大学,提高自身医疗理论和实践水平。

由于当时村里交通闭塞,双石村很多村民来村卫生室看病并不方便,出诊成为黄淑威除坐诊之外的另一种常见看病模式,她常年靠两条腿奔波在山路十八弯上,带着露珠出发,披星戴月回家。路上的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7年退休,在双石村干了几十年村干部的朱迪其说,黄淑威在村里兢兢业业干了几十年,先后做过接生员、妇女主任,还在1997年时入了党,成了一名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医生。

双石村一名60多岁的五保户患了脊柱炎,由于没钱住院,在家里躺了好几个月。黄淑威得知后,专门上门看病开药,没取半分报酬。经过她的治疗老人可以行走自如。像这种一般医生很少干的义务活,黄淑威作为党员在村里干过很多,这也是她获得村民高度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2.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淑威义务为他人测量体温。

两度拜师学艺提高治病救人能力

“大医精诚”中的“精”和“诚”是相互依存的,无“诚”之“精”,无“精”之“诚”都不会走远,医德和医术不可偏废,必须齐头并进。

从医多年,尽管黄淑威有着一颗医者仁心,但有时囿于能力有限,对一些疑难杂症也无能为力,可她看到病人所承受的痛苦和充满期盼的眼神又于心不忍,怎么办?只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治能力,才能救病患于水火。

中医是一门注重临床实践的学科,仅靠自学书本理论知识难以有效提高医术水平,需要老师带着在实践中学,同时又要靠自己在学习中悟。

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中医师可遇而不可求,到哪里去找好老师?被当地民间公认的双峰县中医院名老中医彭绍裘先生,黄淑威仰慕已久,可一天要看将近100个病人的他会接受拜师吗?黄淑威为了此次拜师,以看病之名行拜师之实,最终用自己的诚心打动了彭老,成了他的关门弟子。

学以致用。双石村很多村民在村里石膏矿、煤矿务工,落下的颈肩腰腿痛、风湿等病较多,黄淑威便马上把从彭老那里学到的办法用来解除村民病痛。

图3.jpg

参与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中医临床现场教学传承培训班培训。

后来,机缘巧合,经人引荐,黄淑威又拜国医大师熊继柏为师,在临床现场教学中感受国医大师风采。经过不断学习,中风、癌症等以前不敢碰的病,现在黄淑威已经不发怵了,能大胆用老师传授的方法对症下药,帮助病人抗击病魔。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黄淑威在一线充当志愿者,用中医人的方法守护地方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以仁心仁术继续演绎医者精诚。

如今黄淑威立志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向熊继柏等名医对标看齐,努力做到既有救人的灵方妙法,也有济世的慈悲心肠。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编辑:朱晓娟 
审核:梁如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