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藏在睡眠中的颜色秘密

2020-7-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郭雪丽  张绿凤)

颜色对睡眠是有影响的,有时候,我们能不能睡个安稳觉可能取决于卧室墙壁或床品的颜色。

冷色系是适合睡眠的颜色。

蓝色具有镇静、安神、降压作用,它能够使人意念平息,身心安静最能提升睡眠质量,是最适合睡眠的色彩,被认为是促进睡眠的头号色,建议经常失眠以及睡眠质量不好的朋友多看看蓝色。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冷暖皆宜,给人以平静、舒适的感觉,有滋养身心的效果,它与蓝色有不同的“催眠原理”,蓝色是让人身体放松,而绿色则使人心理放松,从而起到催眠效果,进而利于身心休息。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拥有蓝色卧室的人更容易获得一晚近8小时的最佳休息时间,而且醒来时常常有好心情。科学家认为,蓝色可减慢心率,甚至降低血压。这项研究着眼于英国2000个家庭,分析了颜色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睡在以蓝色或绿色等平静色装修的房间内的人,能得到最佳的夜间睡眠效果。

暖色系不利于睡眠,但经过明度调低后的暖色同样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淡淡的暖色和蓝色一样,也有催人入睡的作用。比如暖暖的米黄色或淡橙色的灯光能够给人慢慢的安全感,促进人的睡眠。

黄色本身明度是最高的,如果卧室的全部墙面都用黄色会过于刺激,故不适宜用纯黄或加白的黄色。然而,黄色给人温暖体验拥有理疗效应。用加灰的方法将明度调低后的黄色会是较好的选择,同时用深灰的物件及饰品来综合,可以起到很好的助眠效果。

最有激情的红色能激发人的热情,不利于睡眠,但淡淡的红色如浅粉色、豆沙色、玉色等对改善失眠则有比较好的效果。

我们的被褥呢,应选择一些较淡的颜色,不会给人厚重和压迫感,首选白色、蓝色。白色看起来干净、整洁,而且有催眠的作用;而淡蓝色因为镇静作用效果显著,成为被褥颜色的上上之选。当然,建议被褥不要有太多图案和花纹,最好选择纯色。

所以,要想有个好睡眠,还需要学点色彩心理学呢。您学会了吗?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