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徐拥军同志

2020-7-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6月17日15时20分,修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杀组组长徐拥军同志,在县文化艺术中心执行完疫情防控后,回到单位突发心肌梗塞,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和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疾控人,徐拥军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加入消毒消杀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1月21日至6月17日去世当天,连续149天他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除了亲自开展消杀外,徐拥军还负责对全县的消毒工作进行技术指导,负责整理每天的消杀数据。根据消杀组统计的数据显示,149天来他个人累计参与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家中,隔离病房、集中隔离点、单位内部、服务全县各种会议、安置房选房等消毒消杀330余次,消杀面积12余万平方米。特别是机场接待境外返修人员,他既是司机又是消杀人员,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晚上,既不能喝水,也不敢上厕所,共累计接待13人次。

专业的消毒消杀带给大家的是安全放心的环境,徐拥军每天都肩负着沉重的消杀任务。50多斤重的蓝色喷雾装备,年轻人背上都有些吃力,他却一背就是几个小时。穿上防护服,忍着消毒药水刺鼻的味道,不能吃饭,不能喝水,解小便靠的是纸尿裤,长时间戴橡胶手套让双手都爆皮发炎,汗水夹杂着“药水”,湿透了他的脊背,他却如同冲锋的战士,一次次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1月30日深夜,他在单位刚刚入睡,急促的敲门声把他惊醒,单位命令立即对我县一确诊病例家中开展终末消毒工作。他顾不上一天工作的劳累,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消毒液配制及防护装备的穿戴。赶到现场后对患者农家院、小区家中及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随后连续15天直接消杀或参与该项任务9次。每次结束脱下防护服,大汗淋漓的他如释重负,极度疲惫的他脸上却洋溢着胜利和完成任务的笑容。

疫情期间,由于工作任务重、岗位特殊,疾控中心要求全体人员吃住在单位,一边工作一边自行隔离。徐拥军同志和全体疾控人员一道,在单位一住就是2个多月。任劳任怨、恪尽职守,消毒消杀工作任务繁重,有时一天要到多个地方执行消毒任务,连续几天顾不上和家人联系,他的爱人埋怨他:都50出头了,工作还这么拼命,一定要注意身体啊!他却说: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疾控中心主要是预防为主。疫情来了,正是体现我们疾控人价值的时候,各种疫情处置就是我们的工作啊!他的爱人含着泪说:知道你忙,放心去吧,不用担心家里,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等你平安回来……

徐拥军所做的工作既不惊天、也不动地,甚至他只是卫生防疫战线上,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螺丝钉”。平凡岗位上的拼搏和奉献更是对党员“不忘初心”的生动诠释。大疫面前,毫不退缩,奋勇争先,彰显英雄本色。

(王正勋 侯林峰 李峰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