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南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年内全省推广财政电子票据

2020-7-1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刘  通讯员廉万营“电子票据太方便了,存在手机里随时打印。”7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收费处,郑州市民梅昊交完中药费122元,拿到编号为0000000001的河南省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几乎是同时,在该院办理出院结算的郑州市民邱雨也拿到了电子票据。“住院花了6300多元,明细在电子票据上显示得清清楚楚。”邱雨说,使用电子票据不仅可以随时查询住院花费情况,还节省了窗口缴费时间,免去了排队之苦。

  

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借助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开启财政票据自动赋码、自动生成、自动核销“三合一”的电子化管理模式。这是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重要举措。

河南已于2019年稳步启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启用了全国统一版本的非税收入、医疗、往来结算、捐赠等14种财政电子票据式样和机打票据式样启动了省本级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目前省本级400家使用非税系统的试点单位和3家省属高校已全部上线运行。

依据河南省财政厅5月29日印发的《关于在省本级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通知》要求,河南省自6月1日起,省本级用票单位全面启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从8月1日起,省财政厅将停止供应手工票据(含单机版机打发票);各用票单位应在10月1日前,缴销以往领用的手工财政票据。预计2020年年底前,全省实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覆盖;从2021年起,省财政厅将停止供应手工票据。

“由纸质票据改为电子票据,方便了群众,也使异地医保患者的报销更加便利。”作为全省第一家财政医疗电子票据试点医疗单位,河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王海亮说,患者在完成缴费后,可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个人结算票据上电子票据二维码获取电子票据。据粗略估算,使用电子票据每年可以为医院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相关链接:

电子票据改革给医院带来什么影响?

1、节省交费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效率。

传统的纸质医疗票据管理模式,影响和制约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缴款模式的应用,也容易导致排队就医困难,增加了看病的不方便。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大大节省了排队交费等候时间,看病更便捷。

2、有效降低医院发票成本。

一张财政部门提供的纸质票据,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成本大约在0.3-0.5元,由于患者检查、开药等都需打印票据,许多都是单独打印票据,导致纸质票据成本较大。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对于许多不需要纸质发票的患者,通过申请获得电子票据用于查询交费情况,大大节约纸质发票成本。

3、有利于加强内部控制,保证收入安全。

实行电子医疗票据,不但降低了纸质成本,有利于医院及时掌握票据使用情况,解决医院内部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稽核难,在收费过程中出现的票据损失损毁、大头小尾、阴阳票据等造成的收入流失风险,有利于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保证了收入的安全完整。

4、有利于看病实名制和诚信验证

电子医疗票据,规范填列医疗收费项目、其他信息等内容,有利于报销入账的诚信验证查询,防范冒名顶替现象发生。

5、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升级。

电子医疗票据推行,实现了医保部门、财政部门、卫健主管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为信息公开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加有利于医保部门对区域内医疗服务收入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也有利于财政部门对医院的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及时了解,有效的防范医院报表调整带来的收入不实问题。

6、医保部门信息获得更高效。

传统的纸质票据,医保部门无法及时获取医保患者在门诊就医信息,无法对门诊就诊信息的大数据分析,电子票据的推行实现互联互通,医保部门可以及时了解门诊就诊信息,有利于更加精准的制定门诊医保支付政策。通过对电子医疗票据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和掌握医院集采药品和耗材使用情况,为医保直接结算药品和耗材款项提供参考。

7、保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真实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许多指标与医疗收费票据息息相关。使用电子票据以后,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验证数据的逻辑关系,发现数据失真问题,可以有效防范医院绩效考核数据造假问题,确保了绩效考核数据的真实。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