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市场需求多 供给缺口大 河南硬核破解“入托无门”难题

2020-7-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实施好几年,但一些生育配套政策还没跟上。例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很大,但供给严重不足,“入托无门”成为很多婴幼儿家长的心病。

为此,河南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托育机构规范发展,着力破解婴幼儿“入托”难题。

 

 

73日,在河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主题宣传月活动现场,参会人员正在咨询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冯金灿/

 

河南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严重不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省涉及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有1235家,其中托育机构161家,占13.04%;托儿所63家,占5.1%;幼儿园托班860家,占69.64%;早教机构托班151家,占12.23%。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照护03岁婴幼儿人数4.4万人。

据统计测算, 2020年,我省有3岁以下婴幼儿370万人,其中城镇181万人。据2016年对郑州市600多位婴幼儿母亲进行婴幼儿照护需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3.3%的家长有入托需求,而调研样本中实际入托率为6%

“若按33.3%的入托需求测算,2020年河南仅城市就有60万婴幼儿需要入托。由此推算,河南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但现有供给却严重不足,社会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亟待加强。”昨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郎清义说。

 

河南对虐童、性侵儿童等行为零容忍

为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河南鼓励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的方式增加供给,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幼班;支持用人单位单独或与街道社区联合方式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政策支持力度。到2025年,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服务标准、支持保障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覆盖全省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可以说,河南从土地供应、税收优惠、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和政策扶持等多维度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进行硬核支持。” 郎清义说。

在加强用地保障方面,河南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计划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要求地方政府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满足群众的基本婴幼儿照护需求。

郎清义说,为了加强安全监管,河南要求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并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责,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进行全程监督,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性侵儿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婴幼儿照护机构可享税费“大礼包”

针对行业发展人才缺乏难题,河南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依托多种资源定期开展职业培训,利用专业机构、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放大学系统等加强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岗前入职、在岗及转岗培训中的必修课,提升在职人员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托幼服务机构可申请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开展辅助性工作。

在真金白银支持婴幼儿照护机构发展方面,河南鼓励各级政府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人才培养、综合奖补、多渠道融资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

河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价格;落实国家对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取得的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按照规定免征契税;为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经财政、税收部门确认后,可按照规定享受非营利组织有关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尚未实行分离办社会职能的企业,其内设托儿所等集体福利部门所发生的设备、设施和人员费用,符合条件的可作为职工福利费,按规定在税前扣除。

河南还要成立托育机构行业组织,并利用刚刚成立的河南省人口学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委员会,建立专家智库,利用第三方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市场需求供给、发展模式和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研究,推动整个行业规范化发展。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