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千里援疆路 浓浓援疆情

2020-7-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李季 通讯员 高方圆
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时间已是22时,开封援疆医疗队队长、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来自开封市人民医院的援疆干部邵磊才开始整理手中的材料、关闭电脑,准备回宿舍休息,结束这忙碌又平凡的一天。
邵磊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有贤淑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有温馨的家和稳定的工作。但为了援助新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向组织提出了申请。今年4月2日,作为开封市第十批援疆干部,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和组织的期望,邵磊到了美丽的新疆开始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过隔离后,4月13日,邵磊带领开封援疆医疗队的7名队员在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开始了新的工作。
在巴里坤县人民医院,邵磊被组织任命为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医政、法务、医联体建设、对口援疆、宣传、共青团等相关工作。初到新疆,除了要克服文化、时差、生活、语言等困难,还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为此,邵磊深入临床各科室了解业务开展情况,与该院职工进行座谈。经过详细、认真调研,邵磊向该院党委及班子提交了一份“巴里坤县人民医院调研报告及发展战略”进行审议,对医院各方面的发展进行分析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制订医院系列发展计划和工作计划,实施医疗质量全过程管理,组织医疗专家对所在科室及全院进行培训和学术讲座,让医院职工接受医疗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在新疆的两个多月来,邵磊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加强医院管理。同时,他想方设法提升医疗水平,开展了“师带徒”模式,让援疆医疗专家在各业务科室挑选业务精湛的医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教,让“输血”变“造血”,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为了解决偏远乡镇群众就医困难的问题,邵磊与各中心镇卫生院进行协调,建立了医联体。利用援疆专家的优质医疗资源,定期在各中心镇设置了专家门诊,使偏远乡镇的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高质量服务,初步实现了“小病在乡镇、大病进医院”的就医模式。他们还在各中心镇开展了教学查房等帮教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师的诊疗水平,使其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另外,邵磊还建立了巡诊机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组织专家到偏远乡村开展各类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医赠药,获得了一致好评。
邵磊表示,医疗援疆是整个援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实践。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新疆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共产党员,有义务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把这次援疆任务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次契机,一定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既然选择了援疆,我就要肩负起这分沉甸甸的责任,尽最大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我要为巴里坤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巴里坤县人民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邵磊坚定地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