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健康资讯
盛夏戴口罩引“危肌” 学会外敷内服养护肌肤
】【关闭 2020/7/10 14:24:44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一场疫情让口罩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标配,盛夏已至,随着气温越来越高,每次佩戴口罩大家都免不了感到十分的闷热,此外长时间佩戴口罩很多人的面部肌肤出现问题,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脱屑、瘙痒、痤疮、粉刺、潮红,个别人严重到有皮肤溃烂情况,也有不少朋友脸上出现了过敏等症状。

长时间戴口罩易引发肌肤问题

夏季高温情况下,口罩一直戴在脸上,人体呼出的热气便会一直留存在口罩内,如此,面部角质层会吸收一定的水分,破坏皮肤表面的一个屏障;我们说话时口罩边沿会反复摩擦到皮肤,造成皮肤小范围的擦伤,引发皮肤过敏;此外脸部皮肤温度相对较高的部分,皮脂腺分泌也会较活跃,细菌繁殖速度也会较旺盛,引发一系列皮肤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气温在28摄氏度以上时,温度每上升1度,油脂分泌就增加10%。某些细菌特别喜欢皮脂(比如马拉色菌),在脸上繁殖出无数子孙,引发毛孔粗大、暗沉粗糙、痤疮、黑头、脂溢性皮炎等。特别是一些油性肤质的人,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戴口罩同时也要正确护肤

在炎炎夏日戴口罩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护肤首先要避免长时间出于高温环境下,同时可使用保湿霜帮助修复皮肤屏障功能,起到润滑作用减少摩擦。皮肤易过敏者尽量不化妆,做好面部清洁,避免使用碱性强的洗面奶,否则会加重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防晒以物理防晒为主,如撑伞、戴帽子、戴墨镜等,口罩也有一定防晒作用;防晒霜要选择质地轻薄无致敏成分的,口罩遮盖处可不擦防晒霜。

外敷内服养护肌肤

面对已出现的肌肤问题可使用天然无刺激的产品来控油、祛痘修复损伤肌肤。从古代起,珍珠粉末就成为宫廷妃子和达官贵人的养颜圣品,宫廷美肤秘方中不使用珍珠粉的几乎没有,因为珍珠粉有去斑,美白、祛痘等美容效果。到了现代,珍珠粉仍然是女士们养颜护肤的法宝。因珍珠末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以有效遏止过氧化脂的增加,此外珍珠末还具有清洁皮肤,控制油分的效果。

珍珠末是天然的护肤佳品。如因长时间配戴口罩而引发磨擦损伤、暗疮等肌肤问题,可选择市面上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百分百由纯珍珠制成的珍珠末产品。纯珍珠末性质温和,气味淡雅,天然又健康,很容易被皮肤吸收,非常适合修复。

如果面上出暗粒或粉刺,可每晚将一支0.38g的珍珠末以少量清水稀释涂抹于患处,像敷脸膜般敷15-20分钟。或者将四分一至三分一支的珍珠末加进乳霜进行日护理,可以令暗粒、红印加快褪去。但要注意不要加太多,因为乳霜水分有限,珍珠末太多也不能完全溶于乳霜中,变相造成浪费,每日少量持之以恒就能看到效果,特别适合现在经常戴口罩的时候作简单护肤。

市场常有假冒掺假的珍珠末。珍珠壳内层的粉末和纯珍珠磨粉后外观及性状极为相似,但两者价值相距甚远,单凭肉眼难以分辨,所以购买珍珠粉不应贪便宜,宜购买由商誉良好的生产商之正品。

天气闷热,排汗不畅,加上长时间佩戴口罩,敏感性肌肤的朋友就更容易出现皮肤痕痒、干燥、红肿、生水泡、水泡破裂、皮肤出水、结痂、脱屑,甚至患处皮肤变厚变粗等一连串令人坐立难安的皮肤过敏反应。面对这种苦不堪言的皮肤状态,单靠外部护理只会让肌肤问题反复出现,一定要从调理内部根源入手方可消除各种皮肤过敏现象。

市面上有一些中药颗粒冲剂延续古方《当归饮子》,为敏感性肌肤的朋友提供了一个标本兼治的便捷方案。例如,保肤康冲剂内含当归、川芎、地黄、白芍、炒蒺藜、防风、何首乌、黄芪、蝉蜕等天然中药成分,具有舒缓皮肤痕痒等症状的作用。不过,孕妇/授乳妇女/肝肾不好的人士/兒童建議先診症後由醫師決定服用量和療程。

现在还不到摘口罩的时候,为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我们出行还是要佩戴口罩。减少佩戴口罩的时间,天气炎热皮肤易过敏患者高温时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可使用温和不刺激的保湿润肤霜,出现肌肤问题时建议外敷内服调理出健康好气色。

1图片1.png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