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原神经外科重症云论坛举行

2020-6-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韩冰莎 65日,第三届中原神经外科重症云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等科专家齐聚绿城,通过线上线下紧密互动,共商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神经外科重症医学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神经外科重症领域的科学研究、临床治疗中的最新进展等进行集中深入讨论特别是针对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神经外科重症领域的相关热点、疑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中心主任胡锦通过视频远程参加此次论坛。他在《规范化管理和医疗治疗改进促进神经重症发展》主题演讲中说,神经外科重症是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针对这样一个危险性大、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密集领域,规范医疗行为、建设医疗队伍、统一医疗方法、跨学科协作,必将成为其发展的一种趋势。大家在治疗中要有大局观,而不是局限于单个病例,要直面真正的医疗问题,具有前瞻性,对可能发生的高危事件进行预判,对日常诊疗行为中的人为因素、医疗差错进行总结,而不是仅仅作为偶发事件进行处理

空军医科大学附属唐都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立宏在《从重型颅脑外伤救治病例看颅内压的管理》主题演讲中说,大家要正确对待西雅图国际重型颅脑损伤共识,相比2016版颅脑损伤指南对颅脑创伤救治的治疗意见更多的是“不推荐”,这版专家指南在这方面做出了进步,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价值,形成了0级基础管理方案、3级干预方案18项干预措施10项不宜应用措施和危重神经功能恶化及管理方案,并根据交通信号灯模型对颅内压撤除、中断镇静评估神经功能状态的意见制定热图热图描绘了患者瞳孔状态、GCS运动评分、采取过干预措施等五个因素影响拔除ICP传感器的风险在没有其他禁忌症的情况下,图中绿色或者发绿的颜色代表安全红色或者发红的颜色代表操作有危险,不要进行;黄色或发黄的颜色代表需要考虑风险获益比,谨慎进行操作。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主任王宁阐述了中国神经外科重症管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呼吁各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不断探索,积极推进神经外科重症规范化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此次论坛还穿插了远程视频查房环节。本次神经重症查房直播围绕重症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和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一波三折的诊疗过程展开了详细分析,在查房直播及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中,神经重症专家们充分阐述了诊疗过程中患者疾病病情变化的复杂性及缜密的诊疗思路,运用循证医学证据指导临床,再根据患者的临床结局审视循证医学证据,并逐一回答在线医师提出的相关问题。整个教学查房过程规范流畅,讲解清晰易懂,深入浅出,各地医师纷纷留言点赞:“真不愧是神经重症的大咖!”“专家们的查房点评真是太精彩了!”

 

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在参加论坛开幕式时说,此次论坛搭建一个神经外科重症临床实践研究的交流平台旨在解决我省神经外科重症诊疗技术中存在的问题短短3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原神经外科重症论坛”系列学术品牌,从初创到规模化发展的历程。通过系列品牌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实现了临床实践与科研创新的双丰收,逐步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学术名片。

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主任冯光最后总结时说,神经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与临床研究发展的重点在于多学科、个体化、精准化、专业化,而本次论坛汇集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神经重症专业大咖,与病房医护团队及直播观众多方人员互动,直面点评讨论颅内压管控、多模态监测、营养代谢、感染管理、院感控制、预后评估等神经重症管理经验。创新的形式,落地的内容,先进的理念,带给每位参会代表更多的资讯和帮助。

据介绍,此次论坛首次使用“线下+线上融合”、全程直播共享的形式,方便不能到现场参会的同道能够在不同地方通过各种形式参会,有助于规范、提高我国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管理整体水平,有利于降低患者死亡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患者医疗支出。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