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世界害虫日:小害虫,大危害!蝇类防制要这样做

2020-6-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

6月6日,是第四个“世界害虫日”。炎炎夏日已经到来,蝇类活动愈加频繁,关注身边的“小害虫”带来的“大危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蝇类那些事儿。

一、认识蝇类

蝇类为完全变态的昆虫,它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各个时期的形态完全不同。生活中常见的蝇类有家蝇、市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巨尾阿丽蝇、夏厕蝇、厩腐蝇等。

 

蝇类生活史

 

 

二、蝇类危害

蝇是人类居住区的卫生害虫,蝇生的追求是吃、喝、拉、撒、生,它的主要危害有:

1.骚扰人类。蝇类带来的困扰以及嗡嗡乱飞都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事,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2.污染食物和餐饮具。在食物、餐饮具上停留,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饮具。

 

3.传播传染病。通过成虫机械性传播或生物性传播病原体,包括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及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另外,蝇类的幼虫进入人体引起某些器官致病,造成眼、耳、皮肤、胃等的蝇蛆病。

 

 

 

三、蝇类防治

1.环境治理。加强对垃圾、粪便(人、畜、宠物等)的卫生管理,封闭存放,日产日清。清除垃圾,防止蝇蛆孳生。

2.物理防治。通过纱窗、纱门、风幕、食物罩等防蝇;采用诱蝇灯、粘蝇纸、蝇拍等灭蝇。

3.化学防治。合理使用化学杀虫剂,掌握和选择好施药的时机、场所、药物的种类、剂型、用量、施药的技术方法及施药器械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