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青春奋斗正当时,不负韶华不负卿——记“信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2020-5-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通讯员杨波 朱晓红 陈燕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病毒最近,感染风险最大,却是这场战“疫”中的无名英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科医生。


作为一支以青年人居多的检验团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年轻的“检验人”在门诊党支部书记、检验科主任马勇的带领下,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若有战,必召回,战必胜”的豪情壮志,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主任马勇第一时间选定检验科抗击新冠疫情小组成员,带领全科同志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感染患者标本处理流程和防护内容》和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相关生物安全要求等文件,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制定了疑似及确诊患者检验标本生物安全处理程序,强化生物安全管理,完善科室防疫措施,加强人员安全培训,要求大家务必在标准的防护下开展工作,不容半点闪失。工作中,马勇主任为了科室人员的安全,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经常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这些危险的地方为疑似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检查和抽静脉血取样送检,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期间检验科一直正常开展工作,没有因为普通患者量下降而停止任何一个检测项目,这支以80后、90后年轻人为主体的检验团队牢记职责使命,无论是中共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有着极高的政治觉悟。科室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四个专业小组成员每日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面屏、乳胶手套等在实验室里长时间工作,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衣服贴在身上像水洗一样,护目镜下也是雾气一片,为了节约物资,他们尽量不喝水以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特别是临检组不仅要负责日常门诊的采血和常规检测,还承担着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各种标本的采集、接收、转运和检测,这些都大大增加了防护消杀的难度。组长杨波深知责任重大,大年三十她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向院感老师熟悉分区、进出路径流程,然后第一时间回科里给同事们培训院感知识,监督组员们一个个正确穿脱防护用品,直至每个组员达标;每天她都是第一个到岗,对工作区域认真进行全面消杀;医院防护用品告急,杨波又经多方联系筹到120只总价值7800元的护目镜,全部捐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

 

检验科邵婧在得知市五院需要增援一名主管检验师的通知后,主动向马勇主任请缨,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我去吧,我父亲也去发热门诊了,我们要做抗疫父女兵,一起上前线!”原来邵婧的父亲也是本市一家医院的医生和一名老党员,在疫情开始后,邵父就主动申请去了院内的发热门诊工作。邵婧爱人在郑州工作,孩子还未满两岁,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好不容易赶上春节一家三口团聚,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出征。在抗疫最前沿市五院,面对全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标本,她和战友们沉着冷静,不畏危险,认真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生化组桂远望组长不仅业务拔尖,更是全科的后勤保障员,疫情期间物资短缺,是他带领科室郑保淦、郭奇、李鸣等身强力壮的小伙儿们为大家采买各种生活用品;免疫室王晶正处在孕期,她强忍妊娠反应,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丝毫怨言;徐慧同志退掉了春节回家的火车票,把不满周岁的孩子交给丈夫一人带,硬是没请过一天假;李文云、杨波、何雨婷三人主动申请到院内预检分诊工作,整整坚守了两个月……迄今为止,检验科共采集隔离病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咽拭子标本69人次,其中7人确诊,共接收检测发热门诊患者标本近千人次。由于表现突出,检验科马勇主任荣获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邵婧同志获市级记功奖励,检验科被授予“信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哪有什么英雄无畏?只不过是危难来临这群“检验人”用行动筑起爱的钢铁长城,撑起生命的诺亚方舟!让我们记住这支优秀的检验科团队,他们不怕困难和挑战,在“急、快、准”的战场上,抢时间、抢速度、战疫情!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扛下前辈的敬业与担当,让青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