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一听就懂、一学就会,让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明白人”信阳市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促进为贫困县脱贫摘帽聚力

2020-5-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19年,围绕消化因病致贫存量和预防因病返贫增量,按照省卫健委在贫困地区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卫健系统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抓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紧盯基层基础,着力建好健康教育阵地、建强健康教育队伍;立足技术指导,着力建立健康教育帮扶机制,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统筹推进健康促进“三进、两建、一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和“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及卫生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以喜闻乐见方式向贫困群众传播通俗易懂、科学实用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持续提升贫困县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和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在助力减少因病致贫存量的同时,重在控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量,将健康知识和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为七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聚力蓄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

2019年,信阳市遴选组建了260余人的市级和县区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组织市级健康巡讲专家深入乡镇开展示范巡讲活动,做到市级巡讲覆盖到乡镇,县级巡讲覆盖到村,把健康宣教送到每个村,实现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十个一”的方式,即成立一支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次覆盖县乡的科普讲座,研发一套健康素养标准课件,组织一次乡村医生全员科普技能培训,唱响一台健康文化大戏,举办一次群众家门口的专家义诊,实施一次基层医疗业务帮扶,做好一场全媒体传播,建立一个健康教育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一个健康促进机制,形成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截至12月底,全市“十个一”活动共开展科普技能培训736场、培训乡村医生18050人次、健康扶贫宣传2219次、健康科普讲座1640场次、科普群众241965人、义诊1562场、义诊服务102252人次、健康文化演出138场次、观众人数24873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21226份。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

7个贫困县严格按照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和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的要求,根据辖区居民的疾病特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将发放明白纸、健康教育处方等覆盖到所有贫困家庭。各县卫健委充分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签约等形式,在帮扶医院指导帮助下,结合贫困患病家庭帮扶救治等工作,通过签约医生或村医将健康教育进家庭各项活动落实到位,针对该家庭病人患病情况对“明白人”进行健康指导,内容包括病人的护理、康复,以及整个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等;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控油壶、限盐勺、腰围尺等健康实用工具和爱心保健药箱、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宣传册、折页,健康处方,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等,指导家庭“明白人”学会使用实用工具;贫困户健康工具发放率和健康明白人培训率均达100%。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

各贫困县积极探索建立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卫生健康部门为指导的健康教育进学校工作机制,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按照国家健康促进学校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其中:潢川县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各学校认真开展健康教育课等活动,创建健康促进学校54所,完成率20%;光山县卫健委联合县教育局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动员会,并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培训。全县中小学校共计210所,2019年参加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有43所,占比20.5%。新县卫健委联合教体局,建立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卫生健康部门为技术指导的健康教育进学校工作机制,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合理膳食、食品安全、适量运动、科学洗手、用眼卫生、口腔健康、传染病防治、自救互救等主题健康教育。组织县级巡讲团到县乡各学校开展了23场以应急救护、三减三健、健康饮食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受益学生3800余人;各乡镇健康巡讲团队在本辖区学校开展了44场健康教育讲座,受益学生5700余人;在全县范围持续开展食育课程,27所县乡中心小学共计50余名本校食育教师,每月按要求开展2课时食育课,总共计开展食育课106课时,受益学生7000人次;6所学校建立食育功能教室,20所学校组织开展食育手抄报、黑板报等活动;8所学校开展校园种植文化,不仅使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而且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改善家庭的健康习惯,力求让更多学生在“餐桌上的课堂”品味并传承传统饮食文化,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传统文化的精髓随着一道道美食,渗透孩子们的心田。

扎实推进健康教育阵地和基层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8月7日,市卫健委主办全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评选出健康科普宣讲十佳选手。8月20日,召开全市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的通知》,并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对全市中心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的健康促进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培训。9月24日至10月25日,联合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对信阳市中心医院等6家市直医院和各县区人民医院创建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并向省卫健委提交了信阳市中心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的评审申请和相关资料。同时,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利用卫生纪念日,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防艾专家进校园”、“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等主题宣传活动。市卫健委与信阳电视台合办健康生活专栏,每天播出名医访谈,持续开展健康科普知识传播;新县卫健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及健康促进工作动态,持续在新县电视台开办专题栏目《健康讲堂》,2019年录制12期,每天在县电视台定时播放两次;完善县乡各级健康宣传栏建设,每季度定期督导各乡镇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并持续完善城区各居委会、居民小区及主体公园健康宣传栏的建设布局。息县与县广播电视台对接,每月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公益广告不少于4次(播放内容《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动画、医生控烟集结号、被动吸烟我不干、二手烟的危害、吃动平衡,健康生活、合理用药等)。光山县卫健委在电视台定期播放4种健康公益广告;县疾控中心编辑转换公益广告片和各种健康相关视频10种,制作成微视频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认真实施城市医院与贫困县健康素养结对帮扶工作

5月22日,市卫健委举办了2019年信阳市贫困地区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科普骨干培训会,对150余名各县区和市直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和健康科普专家进行了培训,督促市、县两级医疗机构主动与帮扶单位对接,帮扶下级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促进创建工作,落实义诊帮扶任务,实现帮扶无死角,健康宣讲全覆盖。9月18日,市卫健委联合市扶贫办、市委文明办、市教体局和市妇联在来龙乡杨双楼村联合举行2019年健康中国行信阳市主题宣传活动(潢川站)启动仪式,全面推进健康扶贫义诊、健康科普进单位、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10月14日至20日,围绕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班学员(三批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授课,专题讲解健康素养政策。10月11日至10月25日,分三个片区对9个县区的乡村医生进行了全员健康科普技能培训,持续提升乡村医生健康科普能力。  

持续开展卫生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12月20日,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英雄广场举行。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亚玲陪同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等领导一同看望慰问省市医疗专家和老区群众大型义诊服务群众800余人其中测量血压66人次,胸透、心电图和超声检查152人次,健康咨询和健康干预360余人次。赠送医药物资40余万元其中:河南省卫健委捐赠1万份健康报,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捐赠500套贫困家庭慰问包;河南省儿童医院等5家医疗卫生单位各捐赠价值3万元医药物资;信阳市卫健委捐赠现金3万元,信阳市中心医院捐赠价值20.5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为乡亲们送去健康大礼包和贴心的诊疗服务,让卫生下乡成为心连心的品牌,通过常下乡、常在乡让老区人民深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0年,全市卫健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健康中国行动,健全完善并推广健康促进“三进、两建、一帮扶”工作模式,进一步巩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各项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重点工作,激发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主动获取健康信息、参加健康活动、提高健康素养,确保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今年达到20%为建设健康信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通讯员:韩劲松、李宇军、许云飞)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