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青年人突然发胖、血压血糖升高 警惕“库欣病”

2020-5-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当下,肥胖人士屡见不鲜,很容易让人将肥胖,血压、血糖升高归结于暴饮暴食、运动减少、熬夜……实际上,除了上述这些常见因素外,某些人突然发胖并伴有血压、血糖升高实际上是得了一种病,这就是“库欣病”。

“库欣病”是由于垂体微腺瘤导致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引发的一种内分泌疾病,由于这种疾病最早由美国著名神经外科大师Cushing(库欣)报道而以他的名字命名。

青年人得了“库欣病”,早期并没有特殊表现,大多数都表现为体重迅速增加,面部痤疮,血压血糖升高等,非常容易被忽略。而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逐渐出现脂肪在躯干、锁骨上方区域堆积而导致 “向心性”肥胖,也就是俗称的“水牛背”;还有面颊部脂肪蓄积,即俗称的“满月脸”;还有皮肤细腻及皮下毛细血管扩张所呈现的“皮肤紫纹”;还有男性性功能障碍、女性月经紊乱、骨质疏松、血糖增高、血压增高等,严重者危及生命。

尽管大多数医生知道导致“库欣病”的病因是垂体瘤,但某些垂体微腺瘤导致的“库欣病”往往因为肿瘤太小容易被忽略,从而延误诊治。最近,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连续为3名因垂体微腺瘤导致的“库欣病”患者进行了微创手术,帮助他们解除了痛苦。

这三名患者都是因为被诊断为“库欣病”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经过该院内分泌科详细评估及高分辨率核磁共振检查明确诊断后,该院神经外科主任牛光明团队对其进行了神经导航下经鼻腔垂体微腺瘤切除,术中发现患者的垂体微腺瘤只有米粒大小,有一名患者的肿瘤甚至隐藏在骨质的包围中。术后第二天,这三名患者的异常垂体激素、血压以及血糖即恢复正常,并且在随后的日子里,患者的血压和血糖没有反弹,摆脱了长期服药的困扰。

据牛光明介绍,对于这种微腺瘤的手术治疗,难度甚至高于那些大的垂体肿瘤。因为“这种微腺瘤非常小,精准定位很困难。而一旦定位有偏差,不仅可能导致手术效果不令人满意,甚至由于正常垂体组织的过度损伤而导致新的症状。”因此,神经外科医生对这类患者进行手术前不仅需要进行高精度的核磁共振动态扫描,还要进行三维重建将肿瘤位置的误差控制到最小。同时,术中也需要利用神经导航进一步明确肿瘤的位置,在保证全切肿瘤的同时做到对正常垂体组织最小的损伤。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