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宫颈癌可考虑无痛三维腔内后装近距离放疗

2020-5-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519日,宫颈癌患者张女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经无痛三维腔内后装近距离放疗后康复出院。与常规三维腔内后装放疗相比,无痛三维腔内后装更加安全、有效,并且零痛苦,可避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疼痛而产生的恐惧和抵触心理,提高医患配合,缩短治疗时间;同时可减轻临床医生因患者疼痛叫喊而产生的心理负担,提高治疗质量。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全球妇女恶性肿瘤第二位,将近9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且年轻患者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目前,宫颈癌的治疗手段包括以手术、放疗和化疗等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但很多患者在入院时已经是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指征。而放射治疗是重要的治疗手段,盆腔外照射联合腔内近距离治疗是宫颈癌的经典治疗模式。目前研究已经证明缺少近距离放射治疗会显著降低宫颈癌放疗的疗效。三维腔内后装放疗能够提高剂量线与靶区的适形度,保证肿瘤中心高剂量的同时并可明显降低危及器官受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及治愈率,并降低放疗副反应。

今年初,张女士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就诊,根据检查结果诊断为宫颈癌。因张女士对疼痛极为敏感,行常规三维腔内后装放疗时痛感剧烈,无法进行置管。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仓顺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肿瘤中心七病区主任吴晓翠团队及麻醉与围手术期医学科李征团队对张女士进行了经外周静脉全麻的无痛三维腔内后装近距离放疗。张女士在安静、舒适的状态下顺利完成放疗,期间无任何不良反应。治疗结束后,张女士反馈整个治疗过程没有痛苦并且没有任何不适症状。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