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抗疫重任——记淮滨县王店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孟胜

2020-5-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孙永明 宋同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滨县王店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孟胜积极响应淮滨县委、县政府“支部在一线,党员冲在前”号召,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线,用奉献与坚守,勇担责任,佑护人民群众健康。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

2020121日,参加完省市县卫健委视频会议,孟胜立即驱车回到单位,召开党支部及院委会,传达上级有关“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4个小组:以他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小组,具体指导全乡疫情防控、预检分诊、救治、转诊、消杀等工作;医疗物资保障小组,负责保障防控物资的供应;生活保障小组,负责全院职工的一日三餐,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提供可靠地后勤保障服务。

图一  卡点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各项防控措施

作为副主任药师,曾参与“非典”抗疫之战的孟胜,把属地当战场、防控当责任,制定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医者在前、后勤跟进、村级支撑、全民联防联控的科学方案。对村医实施全员实战培训后充实到各村卡点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孟胜多次对全乡23个卡点、28个战时党支部和28个先锋模范岗进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政策告知、跟踪服务,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防控。对累计排查出的225名湖北返乡人员建立微信群,每天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126日深夜,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高热咳嗽症状,接到村医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配人员和车辆及防护设备等,将其送到淮滨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期间,孟胜一直陪伴着该名患者,直到明确了诊断,他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由于防控措施得力,截至目前,王店乡无一例聚集性病例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与全县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二  身先士卒管控入境车辆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除夕之夜按照全县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配合辖区乡政府、公安、交运等部门,迅速在淮滨的南大门北庙桥头设立了卡点,实施24小时值班制,依法依规加强车辆、人员管控,对过往车辆消毒、劝返,逐一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对疑似患者及时转运就诊。设立卡点的帐篷、雨衣等物品尚未配齐的时刻,面对寒冷的北风、雨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胜一句“我先来!”带领医护人员严防死守卡点,出色地完成了值守任务,为全县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地基础。孟胜掷地有声的话,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再现了白衣战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至高至美境界。

图三  夙夜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尚未退去,坚守仍需继续。“只要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无怨无悔,愿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这是一共产党员孟胜的铮铮誓言,也是一个乡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的无悔表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张驰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