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南省首例心肝联合移植手术在郑州七院完成

2020-5-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通讯员:荣文翰、杨柏青、郭昊)515日下午4时,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移植中心团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通力合作下,河南省首例心脏、肝脏联合移植手术历经8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据介绍,该手术患者今年47岁,有9年的扩张性心肌病病史。且9年内病情反复发作,心脏功能逐渐恶化,导致呼吸困难,晚上无法躺下睡眠,生活质量非常差。最近一个月,患者又出现全身黄疸,入院后患者出现心源性休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救治。期间曾出现心跳骤停,被抢救过来后,又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感染性休克,胃肠道、肺、肾脏等多个脏器功能非常差。术前被诊断为终末期心衰、急性肝功能衰竭合并多种严重疾病。

经过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联合会诊,认为尽快为患者实施肝脏、心脏联合移植手术,是目前较为适合的救治措施。

目前,在国内甚至世界上,心肝联合移植的手术都比较少,在河南省内尚属首例。

众所周知,心脏移植本身就是大手术,再加上肝脏同时移植,两个重要的大器官同时移植,相比单项移植手术,手术更加复杂。然而患者的特殊情况,又增加了手术难度:存在全身严重感染和肺炎,包括心源性休克等危险因素,随时会导致全身多脏器衰竭;此外,该联合手术手术过程复杂,耗时较长,患者凝血功能较差,存在出血风险。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郑州七院高度重视,在与郑大一附院肝移植团队密切沟通的同时,全院上下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心外科、心内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重症监护病房,以及后勤保障、医院管理团队,在术前进行多次会诊和周密准备,就围术期各个环节进行讨论,建立多项预案,集中全院力量为这名患者的手术做保障,确保手术成功。

当天上午8点,手术正式开始。术中,郑州七院心脏移植中心团队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紧密结合,至当天下午4时许,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据郑州七院心脏移植中心主任杨斌介绍,术后两周是恢复的关键期,患者还需度过排斥关、感染关和各脏器功能恢复才算度过危险期。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