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预防新型肺炎ABC > 正文

健康科普: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各自有什么用途?

2020-5-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信阳市卫生健康委供稿

 

对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大家早已耳熟能详,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诊病例的有效手段,但是对于血清抗体检测却知之甚少。除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也很重要,有助于核酸检测阴性但临床上疑似患者的确诊,两者结合起来检测能够提高整体检测准确性。

 

据专家介绍,目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每种病毒都有独特的核酸序列,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可用来确定病毒是否存在。现阶段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用的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RT-PCR)已十分成熟,总的来说准确率很高。但无论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所以,临床医生需要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

 

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各自有什么用途?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之后,首先会在呼吸道系统中进行繁殖,因此可以通过检测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判断人体是否感染病毒。

 

在感染一段时间以后,一般是710天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所以使用免疫学检测方法能够检测这些特异性抗体,判断人体是否感染过病毒。

 

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结果有什么区别?

 

核酸阳性说明标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着感染者可能具有传染性。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如康复者,一般检测IgG抗体阳性,如果核酸检测阴性,间隔24小时再测核酸仍然是阴性,那提示其不具有传染性。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刘耀东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