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最美逆行身影 > 正文

刘怀印:疫情中用坚守书写平凡

2020-5-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赵忠民

日常工作中他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疫情发生时,他冲锋在前,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是个时刻在岗的“疾控人”。 使命在肩,初心永恒,在平凡中矢志坚守,在抗疫中忘我奉献。他就是商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主席--刘怀印。

庚子初春,新冠肺炎肆虐神州。疾控系统责无旁贷勇当先锋。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领导调兵谴将,安排以认真负责出名的刘怀印,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单位一线人员生活保障工作。他还主动请缨,承担起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休息不按时,吃饭不规律,他的白发添了几丝,体重减了数斤,在紧迫而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依然精神焕发,神色坚定且充满斗志。他说,作为一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没能驰援武汉一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已心有不甘,必须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2018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他被抽调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工作,平时协助起草创卫相关文件和创卫有关标准,负责综合督导检查工作,在临近国家级卫生城暗访的这半年多时间里,他每天5点起床,跟随市领导参加早查,早查8点结束,他要立即回到创卫办,书写、下发当日督办通知,收集各单位整改回复材料,半年时间里下发督办通知200多份,梳理建立问题台账1000多条,对每个问题都要经历通知的领取、问题的追踪、整改报告的收集。可创卫工作还没有结束,就从媒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那时的他双眉紧锁,充满忧郁,凭着他在疾控系统20多年的职业敏感以及2003年亲身经历的“非典”工作经验,他敏锐的意识到,一场战“疫”要来了。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匆匆回到疾控中心的工作岗位,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并写下请战书,请求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到一线工作。领导安排他统筹负责生活保障、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生活上他一心为广大职工所想,争取资金,改善伙食,努力提高一线人员生活质量,将社会捐赠的生活物资合理地分发到一线人员手中,做到公开、透明、账目清晰。文字方面,他精益求精,总是第一时间准确无误的把中心开展的工作用最简练的文字表达出来,报送给上级部门。每天查找、编写疫情防控的最新知识,在电视台、报社、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做好自身防护,用最经济、最实用、最有效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信息报送的过程中,他发现单位每个工作组的工作都十分辛苦,又时刻面临病毒的威胁,而社会各界对疾控中心的工作又不太了解。于是就自觉的当起了宣传员,多次深入核酸检测实验室搞调研,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把单位所从事的工作及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形成文字材料报送媒体,一篇、两篇,到后来的一天三篇、四篇,他渐渐成了单位的“发言人”。一个材料接着一个材料,一个稿件接着一个稿件,他在电脑旁一趴就是一天,有时顾不上吃饭,有时要忙到深夜。有一次领导安排写个汇报材料,到晚上11点多才收工,但睡到半夜想起稿子并不完美,于是马上起床打开电脑重新构思、进行修改,一看时间才凌晨三点多,就这样一直工作到天亮。这样的事例由一次两次,发展成常态,有时为了一个词、一句话反复推敲,拿不准的就请教身边的同事,这一切都是为把防控知识准确无误的宣传出去,把身边同事最美的一面展示给社会。这段时间,他时刻不离手的就是手机,每天朦胧睁开眼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信息及当日的电子报纸,及早了解疫情发展趋势及昨天发出的稿件是否被采用,能早一天看到自己推出的宣传知识在媒体出现,为疫情防控争取一点时间,对他来说就是一种鼓励和安慰。

在工作的同时,时常关注武汉疫情动态,随时准备驰援武汉,听说省卫健委要组建卫生防疫队支援武汉,他第一个报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全省通盘考虑没有派出我市的防疫援助队,他稍有遗憾,但仍时刻准备着接受组织挑选,奔赴一线去奉献、去战斗。

宣传工作需要多角度、广宣传。近期他又开拓思路, 联合商丘电视台开辟了《商丘疾控》栏目,每期的节目都由他亲自执笔编写脚本,然后电视台根据脚本进行组稿、拍摄。当精美的画面、感人的话语展现在电视上时,他笑了,因为只有他知道,这字里行间渗透着他的辛勤和汗水,节目的成功播出,就是对他最好的奉献。

出色的工作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他的妻子是一位小学教师,疫情期间在电视上看到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身的医护人员而伤心流泪,为疫情的肆虐而焦虑万分。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里,她就主动承担起了所有家务,一次刘怀印吃了饭也是抱着愧疚的心理想收拾一下桌子再去上班,妻子却说:“你快走吧,去忙你的事,家里你就不用操心了,早日把疫情消灭,才能国泰民安”。简单的话语,让刘怀印深受感动,一路的构思,到单位以此为素材,写了一篇《疾控勇士的家属,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可里面却没有自己家属的名字。

 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稿件不断被媒体采用,身边的同事的先进事迹被广泛宣传。市总工会网站、中心网站、商丘日报、京九晚报、商丘广播电视台、商丘党建、商丘网信、河南医药卫生报、澎湃网、新闻头条等都有他的作品,可里面很少有他的名字。同事看到他写的文章纷纷为他点赞,称他是“无名英雄”。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积劳成疾,又加上413日晚上加班至凌晨3点,诱发椎间盘突出,不得已必须进行治疗,可带病的他依然在治疗期间坚持工作,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以自己的默默付出,诠释一个疾控人的大爱无疆、无私奉献情怀。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