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最美逆行身影 > 正文

倾力抗疫 为党旗增辉

2020-4-12 来源:医药卫生网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个大战场,也是一个大课堂,置身其中的每个人,既受到了教育,又得到了磨练。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的实践,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会得更加深刻;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性,感悟得更加真切;对健康中国战略的长远考量,理解得更加透彻。

面向党旗宣誓
 

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科学防控,奋战在疫情阻击的最前沿,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做到第一时间分诊把关、第一时间检验检查、第一时间留观隔离,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在全市31例确诊病例中,超过1/4是由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转送确诊的,牢牢把守住洛阳城区“东大门”。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医院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分析医院防控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压实防控工作责任。院属各支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报名参战,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岗。

党委书记张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一声令下,全院干部职工放弃假期岗,日夜坚守、奋战“疫”线。一张张党员请战书、一个个志愿服务岗、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彰显了医务人员逆险而行的精神。他们有在车站退票返岗的,有刚进家门又返回医院的,有父子、夫妻共同参战的,也有坚守岗位一直不下一线的。他们不畏艰险,逆风前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当被问到为何这样做时,他们都会响亮地回答:“我是党员,我是医者,在与疫魔的斗争中,就应该冲锋在前。”这个回答,很好地诠释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这样铿锵的回答、这样感人故事,在洛阳市第一人民院听不完、讲不尽,始终传颂着百年一院人的医者仁心与大爱,始终传承着百年一院人的团结敬业与奉献精神,始终传递着百年一院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2月3日23时,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我院筹建洛阳市发热患者留观定点医院、负责运行管理的通知。随通知一起来的,还有两个硬指标:“2月4日按时进驻”“2月5日收治留观发热患者”。
当晚,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人员连夜召开会议,制订工作方案。时间紧急,确定人员名单是第一要紧的事。
危急时刻,谁上?党员先上!当晚,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呼吸科副主任昝国欣等党员接到电话:“紧急集合!”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2月4日上午8时,我和院长苗润宏、副院长邢付强带领由8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和13人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团队进驻定点医院。21人的先锋队中,有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鲜红的党旗被带到定点医院。在定点医院成立联合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后勤物资保障组、感染控制组和信息宣传组等6个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每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紧张的战斗中,临时党支部成为主心骨。摆在先锋队面前的是一个个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医院,病房怎么改?人员如何安置?物资如何调配?原有病人如何疏散?哪一件处理不好都会影响收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病房改建是工程量最大的工作。病房内所有门窗要统一检修,门锁全部更换,部分通道要重新设计改建,双人间、多人间病房全部改成单人间。即便聘用了工人,人手还是紧张,怎么办?
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消除疑虑,激发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党员们一起上!一张张病床从房间里面被搬了出来,一床床被褥被护士们扛在肩上,房间一间间被清理出来……
与此同时,医护人员培训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做好防护是医护工作者的重要职责。2月4日18时,临时党支部完成了预检分诊处和首批2个病区的30余名医护人员队伍的组建、培训工作,医护人员随时待命上岗。
大事难事见担当,畏难时刻显本色。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奉献。
…………
2月5日17时,定点医院已具备收治条件,离2月4日8时临时党支部成立仅过去了33个小时,当晚第一位医学留观人员顺利入住。
“党支部是临时的,可初心是炽热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打折扣。”据统计,自抗击疫情以来,医院累计有115名党员和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带动全院3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其中43名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坚强合力,为精准防疫筑起一道生命的“守护墙”。
定点医院从筹建运行到4月30日,累计接收发热留观患者119人,每位病人都得到了温馨的呵护和精心的治疗,医务工作者无一人感染,全部安全撤离。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要求,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到位,严防死守,直至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