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最美逆行身影 > 正文

李国强:抗疫一线书写责任与担当

2020-4-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安阳市殷都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奋起抗击,这其中,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他,就是2019年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阳市殷都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安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国强。
他作为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的当家人,带领全区医务工作者,沉着迎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奏响了一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凯歌。

科学安排  用坚强组织保障疫情防控

李国强主任深知,发挥医疗卫生系统专业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对于整个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
他快速反应,认真研究,分析疫情。在他的部署下,殷都区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要举全区医务人员之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亲自起草制定出台了《殷都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指导成立殷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随后,他又组织召开安阳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动员会,研究部署县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还记得那天是大年三十,安排完工作已是后半夜,在其他人员的一再劝说下,他才去休息了3个多小时,天一亮又投入工作中。

勤勉务实  用辛苦换取健康指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社区居民着想,要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哪怕我们自己多跑跑腿、多说点话,多操点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辖区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李国强主任对全区医务工作者说的一句话。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从除夕开始,李国强主任不分白天黑夜,电话不停,任务不断,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吃住在区卫生健康委,很多次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到深夜吃碗泡面。长期这样,他明显消瘦了许多。
虽然觉得很累,但他仍身先士卒、冲在一线,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到全区防控一线转一转、看一看、问一问,查看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管理措施是否扎实、服务是否让群众满意。

当县医院的隔离病房设置不足时,他亲自到现场研究制定改造方案。他走访全区的所有卫生院,甚至到村卫生室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任何纰漏。他时刻关心和惦记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安危,多次深入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看望一线医务人员。
还记得1月30日夜里,安阳县人民医院确诊一例感染者,这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每个医务人员来说,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李国强主任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作,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稳定在场人员的情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设立了两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在未启用之前,李国强主任就带领一班人,勘察宾馆环境、设计观察流程、准备防护物资,他总是一处一处看、一项一项理、一件一件查,力求无一疏漏。观察点一启用,他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工作专班人员进行培训,事无巨细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点、落实到人。

担当奉献  用初心使命铸就厚实成效

敢于负责、勇于担责是李国强主任的特点。他经常说,疫情当前,人命关天,如果没有担当,不敢作为,就不配做一名党员干部。
作为殷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一方面顾全大局,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另一方面,指导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落实情况。他总是利用夜晚时间学习每一版诊疗方案、研究防控方案,指导全区所有医院、诊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督查,指导规范设置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医疗救治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居民及医务人员牢牢树立个人防护意识。
他亲自参与指导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改造,设置发热患者通道、普通患者通道、医务人员通道,划分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避免医护人员及患者交叉感染,保障了医务人员的安全。按照行业标准,他指导规划设计县人民医院新感染性疾病科楼,总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开放床位50张,规划图已经设计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在他的指导下,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效应减少到最小,全区发热门诊接诊、排查发热病人5000余例,发现疑似25例,确诊5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3例,外区4例,而全区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李国强主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秉承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这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所在。在国家有难、人民遇到危险的紧急关头,他用忠诚、担当、作为展示了一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产党员、基层领导的形象。他是“最美的逆行者”。(王利永)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