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最美逆行身影 > 正文

付保恩:把初心与使命书写在战“疫”一线

2020-4-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20年,新年的钟声余音犹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国人遭遇了罕见的生死大劫难。地处豫北地区的内黄县同样也在劫难逃。而作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部门,自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付保恩,内黄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成为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他用一腔热血和拳拳之心,把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书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上。

      快速反应、投入战斗,彰显勇者家国情怀

 

担当,让付保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也是担当,让他打破常规、带领全院职工抢先一步投入抗疫一线,尽显勇者的家国情怀。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当时安阳市还没有确诊病例。但经历过抗击“非典”的付保恩,有高度的敏锐性和洞察力,警觉地嗅到了新冠肺炎可能暴发的气息。他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并决定取消腊月二十九开始的春节假期,要求全院进入战时状态。
就这样,内黄县人民医院取消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付保恩任组长,医院全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统筹医院抗击疫情的全面工作,下设医院专家救治小组、病例诊疗小组、感染预防与控制小组、综合协调和应急指挥小组、物资保障小组等。各小组职责明确,全院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阵以待。 

与此同时,他还主持制定工作方案、预案,部署设立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迅速调动全院医疗骨干力量分批进驻感染科,设立发热门诊,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细化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紧急部署抗疫工作。腊月二十八,全院上下箭在弦上。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付保恩带领班子成员慰问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时,接到安阳市疾控中心电话,得知两天前该院收治的一例疑似病例核酸检测为阳性,已经确诊。这是安阳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到电话后,付保恩立刻召集班子开会,紧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忙得一夜都没回家。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该院部署早、行动快、方案科学、救治有序,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不少医护人员感慨,幸好院领导果断决策,取消长假,这样就比其他单位多了两天准备时间,在院感控制、环境消杀、医疗废物处置、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得更好,做好了战时应对准备。

靠前指挥、勇挑重担,书写医者精诚大爱

大爱,让付保恩“连轴转”“兼两职”,奋不顾身。也是大爱,让他用实际行动为内黄人民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内黄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付保恩临危受命,担任内黄县疫情防控专家诊疗组组长。

从那时起,付保恩肩扛双任,一方面要做好院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全县疫情防控中的诸多问题。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都要先赶到县委,参加疫情防控日调度会,评估全县疫情动态,协助县委、县政府制定、调整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还要在会后赶回医院,安排部署院内防控救治工作。
自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他就开始了昼夜不分的日子,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但回家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他无法放下疫情防控需要做的点点滴滴。他明白疫情防控决不是儿戏,稍有疏漏,病毒就可能撕开一道口子猛扑过来。于是,他要么总结一天的工作,查找不足,完善措施,然后再思考次日的工作;要么不停地接打电话,听情况、问工作,常常忙到凌晨。
疫情防控开始后,他每天电话不停、脚步不歇,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1月26日晚上10时,付保恩接到县政府指示:次日上午10时,全县所有疑似病人都要进入该院隔离。当时已是深夜,付保恩二话不说,立刻召集相关科室,研究决定把肿瘤科腾空,成立临时隔离病区;第二天早上5时许,他就赶到现场,协调搬家事宜,并要求相关科室以大局为重,以最快速度、最严消杀措施,确保隔离病区随时安全投入使用。仅仅4个多小时,就把住院二部腾空,并全部清洁消杀完毕。1月27日上午9时许 ,内黄县29名隔离人员全部进驻隔离病区,并陆续有序收治发热病人。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发热门诊需要抓紧改建。付保恩要求相关部门连夜改造,同时设立预检分诊。有人提出质疑:在门诊设发热隔离有没有必要?如果没有,就别设了。付保恩严词拒绝。他说,咱为了医务人员健康,防止发生院内感染,不仅要设,还要按照最严最高标准去设!
就这样,内黄县人民医院在付保恩等医院党政领导的统一规划部署下,实现发热门诊看病全程在隔离区内完成,最大限度方便发热病人就诊,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模范带头、凝聚合力,诠释共产党员初心
初心,让付保恩第一个按下请战红手印;也是初心,让他带领全院职工将党旗插在内黄县人民医院战“疫”的最前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我作为内黄县人民医院的一员,自愿承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护任务,愿意从事各项救护工作……”在内黄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上,付保恩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会后,全院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随时待命,准备投入战“疫”一线。
随着疫情的肆虐,医院决定组织援鄂后备医疗队,随时准备支援武汉,付保恩再次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医院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为抗疫捐款,他又率先拿出了自己的工资……
疫情防控初期,在全国防控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面对医院防控物资极度缺乏的状况,他动用自己多方面关系,到处采购疫情防控药品、口罩、防护服等,并对物资储备情况每日进行督查,确保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有足够的防护物资。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还带领院领导班子每天深入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督促医务人员不断学习改进,对防控物资储备、医护人员个人防护、院感控制、环境消杀、医疗废物处置、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督查中发现有不规范的地方,他都现场指出,责令整改。
在他的带动下,全院700多名职工全部签下请战书,每次隔离病区成立或者有紧急救治任务,党员干部们都争先恐后地请战上阵。面对可怕的病魔和连日的疲惫,没有一人退缩和叫苦,不少科室整编制进入隔离病区,极大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护佑一方百姓平安

责任,让付保恩不放过一例疑似病例;也是责任,让他成为内黄人民的“健康卫士”,护佑全县百姓平安。
伴随着天气的变化和全县防控形势的发展,一时间,内黄县发热病人数量猛增。内黄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三层楼房住满了隔离留观病人,大的90多岁,小的才几个月,并且病人还在不断增加。付保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内黄县防控指挥部提出建议,启用闲置的老中医院,建立新的留观病区,以确保新增发热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和隔离。指挥部及时采纳了他的意见,并派他带人进行实地考察。他很快就拿出了改造方案,并亲自参与新隔离病区的改建工程。老中医院病区建立后,极大缓解了全县发热病人的留观、救治压力,为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曾有一例疑似患者,经过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按照当时的标准已经可以解除疑似,转诊普通病房,可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付保恩却心存疑虑。
这个患者无论是血样、症状、CT检查结果、流行病学史各项指标来看,都非常符合新冠肺炎症状,但当时因为检验条件所限,无法进行核酸检测确认。他不放心,在向县疾控中心反映的同时,又求助于安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最后,该患者第三次核酸检测为“阳性”,被确诊。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这名患者被及时发现,很大程度上阻止了疫情传播,也为安阳市的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
如果不是心怀大爱,付保恩就不会“执拗”和坚持;如果不是责任驱使,那么这名携带病毒的患者,解除疑似后就可能传染他人,后果不堪设想。
内黄县人民医院共收治7例确诊病例,排除24例疑似病例。在此期间,付保恩对每一位疑似病例的确诊都认真负责。他对CT室不放心,每天都去好几次,反复叮嘱科室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避免出现院内感染。同时,他及时组织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对每位患者进行不少于两次会诊,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标准诊治患者。对患者的临床症状、检验数据和影像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提出自己对病例的独到看法和意见,经专家组讨论后确定最终意见,及时上报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医院门诊已经正常复诊。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他仍坚持每日深入一线分区分片督导,不留人员聚集死角,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杜绝院内感染。
在他的带领下,内黄县人民医院抗疫成绩斐然:10个小时成立内黄县第一个隔离病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不惧危险护佑生命;700多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为全县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全院零感染、零事故,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付保恩坚守初心,始终如一,用行动诠释医者大爱,用无私的爱护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用无私的情书写着对党的一片忠诚,谱写着抗疫华章。(董德锋)
审核:朱晓娟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