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最美逆行身影 > 正文

烈火炼真金,大战显风采

2020-4-1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滑县中心医院

本报记者 张治平 通讯员 韩龙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牵动着你我的心。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面对疫情,作为医务工作者,滑县中心医院的全体人员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落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干部职工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冲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初心和使命书写着感人肺腑的医者风采,用责任和担当唱响了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

滑县中心医院作为河南省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全院职工共筑抗击疫情的白衣长城。

闻令而动 迎疫而上

117日,在接到县卫健委通知后,滑县中心医院迅速召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紧急会议,会议上通报了关于疫情的情况和防护治疗措施,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对工作组,制定滑县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院长席连峰任滑县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对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滑县中心医院西院区和东院区(传染病区)设立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滑县中心医院应急小组协调疾控、院感、总务、药剂、器械、医疗、护理等科室针对疫情筹备药、械物资;连夜整改隔离病区。为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力量充足,抽调呼吸科、急诊科组成西院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抽调综合一科、综合二科、结防科组成东院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隔离病区。全院职工分领导组、医疗专家组、医疗救治组、应急组、护理服务组、感染控制培训组、疾病控制组、药品保障组、设备保障组、后勤保障组、信息监测统计报告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报道组,共十三个小组对新冠肺炎诊治防护分批次、找重点,对诊断治疗操作流程、分级防护等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为疫情防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为了控制疫情传播,保障医务人员自身免疫力增加,保障一线人员安全,陈光辉副院长针对此次疫情特点,按照省卫健委的参考药方,结合我县气候特点拟方,煎制抗病毒中药饮,让全院职工及住院病人及家属、群众免费服用。组织健康服务中心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如对广电局、交警等及县区的八个执勤卡点赠送中药饮。

122日,疫情形式更加严峻,滑县中心医院传染病区收治了滑县第一例疑似病例,院长席连峰联系副院长陈光辉紧急组织专家成员连夜会诊,诊断结果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全院即刻响应应急预警模式,医护人员防护全面升级。经我院陈光辉、贾振魁、韩记森、韦金洲等专家组成员连夜诊断,并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经上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病原学诊断,确诊滑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当夜将诊断结果上报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滑县疫情防控部署争取了时间

随着第二例确诊病例的出现,我院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所有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分诊点工作人员负责将发热病人分流至普通发热门诊(原急诊科),将武汉返乡发热患者分流至北侧发热门诊独立检查通道。发热门诊是医院排查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医院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即刻完成发热门诊布局划分,专门设置了患者通道和医护人员通道。

高举党旗 迎战疫情

时间进入2月份,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席连峰院长为提振全院抗击疫情的不屈精神,昂扬全院迎战疫情的必胜信心,组织医院全体党员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党员誓师大会。会上,席连峰院长代表医院党总支向陈光辉副院长授“滑县中心医院党总支抗击疫情救援先锋队”队旗,率领医院全体党员宣誓,率先签署请战书,党员带头,抗击疫情。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党员誓师大会,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展现了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为民情怀。

全院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担当。25日,滑县中心医院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先锋救援队共计14人,与前线人员换岗,进驻隔离病区,站在了迎战疫情的第一线。

 

滑县速度,决战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发展。面对疫情未雨绸缪,决定启动滑县中心医院东院区传染病医院隔离留观区项目建设,于129日下午正式破土动工。施工期间,在建设期间县领导多次到莅临一线调研指导,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为疫情管控争取宝贵时间。施工中克服了雨雪恶劣天气和春节用工困难的影响,倾全院之力,县住建局派驻负责人现场指挥协调,建筑设计公司提供无酬设计,隔离留观区提前1天建设完成,达到移交条件。项目建筑面积886㎡,共计30间,其中病房24间,附属用房6间。设立床位24张,设计有隔离间传送窗口,配备单机挂式空调,独立卫生间,每个房间都具备良好的硬件设施。按照防控要求,隔离区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病区、工作区、生活区独立设计,设置物理隔离带,病区设有患者通道、医务通道等。隔离留观区主要用来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心细如发 科学防控

27日,医院收治一位疑似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是滑县的第二例。但是这位患者确诊的经过却是十分坎坷。患者在隔离留观期间做了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按照既往诊治标准,是可以排除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可是在复查时发现其肺部病灶增多,有明显新冠肺炎的表现,说明病毒隐匿性很强,仍有新冠肺炎的可能。席连峰院长听到汇报后,凭着医生的高度专业敏感性,积极协调,打破疑似病例申报流程,通过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协调,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第3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患者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如果以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作为诊断依据解除疑似,让患者出院回家。但是潜在的确诊患者,一旦离开隔离病区回到家中,那后果不堪设想,幸好席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专家组组长贾振魁到现在都还心有余悸。滑县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保护了滑县人民群众健康,避免了疫情恶化,为滑县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挽回了损失。

 守得云开见月明。滑县两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先后治愈出院,212日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双例清零。“滑县首例确诊新型肺炎患者被治愈,滑县中心医院东院区(滑县传染病医院)隔离留观区投入使用。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好消息接踵而来。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滑县中心医院众志成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席连峰院长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滑县中心医院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院领导靠前指挥,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有9天建成的新建隔离留观区的“滑县速度”,还有全院党员誓师组成抗击疫情先锋队的不屈精神,更有冲锋在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白衣战士。滑县中心医院全体职工,勇于担当,勇于向前,成为面对疫情的“逆行者”,不分昼夜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坚信我们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