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淅川县“五个到位”抓实抓好学生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

2020-4-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孙高峰)连日来,淅川县采取“五个到位”抓实抓好学生复学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党政领导重视到位。县委书记卢捍卫、县长杨红忠、县委副书记曲岩、宣传部长邵书燕等县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县一高、二高等学校,视察指导并对学校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县里成立了学校开学复课工作专班,加强疫情防控、安全隐患、食品卫生等安全隐患工作进行排查,并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为学生复学开课提供了坚强保障。县教体局、各学校相继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等指导文件。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县领导罗建伟主持召开了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座谈会,县卫健委、县教体局、各高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开学复课、存在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作了发言。

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各高中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上好“防控第一课”活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日常卫生、体温测量、正确佩戴口罩、错峰入厕就餐等细节。各学校在校园内悬挂防疫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板、宣传栏,张贴防控警示语,印发卫生防疫小册子和《致全校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使学生的防疫观念深入人心。通过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各学校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树立起了积极防控的安全意识。

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主要把好“五关”:把好用餐关,落实好错时用餐,师生就餐保证一人一桌,保持一米间距;把好课间活动关,杜绝聚集、打闹,避免扎堆;把好课间如厕关,做到有序如厕,不拥挤,提醒学生及时洗手,正确使用消毒液;把好就寝关,指导学生有序、分散入寝,并带口罩,坚决杜绝乱跑、串室;把好晨、午、晚检关,坚决做到一日三检并认真做好登记,体温登记表把学生名单打印上,每天一份,实现记录快捷、方便。同时,县卫健委安排县直医院医护人员进驻对口学校,指导学校搞好疫情防控,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疾控中心派驻专业人员,指导好校园消毒工作。各学校严格做好日常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和信息上报工作,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县卫健委、教体局坚持科学研判、统筹谋划,指导各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划拨专项资金购置防疫口罩43000个,84消毒片5包,84消毒液457.5公斤,抑菌液4000瓶,防护服1557套,中药制剂84箱,电动喷雾器1300个,固定红外测温门14个,固定热感应器10个,购买红外额温枪2000个。各学校全方位开展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室)、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全面消杀,对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化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对教学区、生活区、公共场所等不同区域进行合理分隔、分类管理。各学校设置临时留观场所,以备做好开学后咳嗽、发热等人员隔离观察工作。

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防控工作责任,教体局、各学校承担主体责任,校长是学校开学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建立每日防控工作台账;卫健、市场监督部门担负起指导、监管职责,加强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防控技术指导。县指挥部出台了《关于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督查通知》,强化督导检查,科学精准指导,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或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学校一律暂缓开学,对失职失责,出现重大失误的,将从严从快追责。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