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严格督查指导,全力服务抗疫

2020-4-7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记濮阳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

    本报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刘劲松  佀晓阳

2020年的春节,伴随着庚子年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处于节日气氛中的人们带来了不小的伤害和惊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7日,濮阳市卫生健康委紧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督导、防控、医疗、宣传、后勤保障6个专业组,所有人员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龙城濮阳进入“战时紧急状态”,濮阳市卫健委全员投入到战斗之中,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全市上下巡查、东西南北奔走,积极服务濮阳市的抗疫工作。

督导组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就是对县区和市直医疗机构疫情期间开展专项督导和监督检查。按照具体分工,濮阳市7个督导工作组主要对各县(区)专家小组建立,防治资金和物资落实、防控方案制定,定点救治制度执行,救治保障措施、院感控制和消毒防护等措施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门诊合理设置,病例隔离、消毒和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后来又结合实际情况,将市直医疗机构按照区域划分,京开大道以东由第六组负责督导,以西由第七组负责督导。

工作伊始,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即进行了充分、积极的准备工作,誓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督导组三项措施应对疫情:首先积极组织学习培训,以各小组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自学,以微信群(新冠肺炎督导临时群)为单位开展讨论学习,大家有什么疑问都发到群里进行讨论,主要学习内容为传染病防治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1-6版,防控方案1-5版等;其次是边干边学。实践出真知,各小组在督导过程中认真学习各县区和市直医疗机构好的做法和规范,把学到的东西直接落实到工作,督促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按照规范合理设置有关制度;最后强化领导。每个督导小组都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对整个督导过程工作的把控指导,避免出现打乱仗,乱指导的现象发生。

督导组积极到各县区、各单位巡查服务,督导抗疫工作。各县区及市直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工作已分别进行3轮,第一轮督导落实11个到位,即:责任落实要坚决到位、各项措施落实要坚决到位、重点人群管控要坚决到位、重点地区管控要坚决到位、大型活动管控要坚决到位、预防控制要坚决到位、医疗救治要坚决到位、信息报告要坚决到位、物资保障要坚决到位、舆情引导要坚决到位、社区防控要坚决到位。第二轮主要督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配备设施及工作流程;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齐全、使用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消毒规范;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等重点项目。第三轮主要督导县区疾控机构、社区、农村及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情况。督导组还积极联系委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督导活动。

经过深入细致的检查督导,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医疗机构中要求“进入院区的所有人员要测量体温,发热者由预检分诊点询问流行病学史,因此,预检分诊不设在门诊大厅,在医院大门口设预检分诊处,做好登记。普通发热患者和特殊发热患者发热门诊分设,通道实行硬隔离”,很多医疗机构落实不到位或执行不到位。

二是要求发热门诊设置合理。“相对独立、布局合理,医疗机构都要设立专门通道的发热门诊、留观室,留观室内要有卫生间;门诊大厅有发热患者就医的醒目标识,”以上要求很多应当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达不到要求,现在都在积极整改。

三是预检分诊点工作人员很多是护士,无医师值守,还有的医疗机构使用行政人员值守,仅仅测出体温;预检分诊处工作人员使用的口罩为一次性医用口罩,不是医用外科口罩,预检分诊点台面、物品无消毒记录等。

四是消毒隔离制度掌握不牢,存在过度消毒和消毒不到位情况,如,消毒液配比、如何消毒、消毒记录等。

五是县区指导基层防控工作不到位,特别是社区、村居企业消毒防护工作不细不实。如南乐县企业存在84消毒液喷洒人体进行消毒、防护知识照抄照搬等。

六是个别县区存在流行病学调查质量不高,存在不细,不深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在网上流传,对患者不尊重,对工作不负责,业务素质差。

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对发现的主要问题当场指出,要求县区及医疗机构立即整改到位,有的督导组还下发了法律文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严谨细致的工作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效果,也受到了县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赞扬。

下一步,濮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将根据现实情况,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根据省督导要求适时修正督导重点,强化督导职能,对多次督导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下发法律文书,立案处罚;二是积极和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督导活动,增加督导工作的威慑力。针对境外人员入境濮阳问题,以及武汉务工人员返回濮阳,督促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集中隔离点等的工作,避免感染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