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防控一线 > 正文

心怀必胜信念 实现零感染目标

2020-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李季 通讯员 高方圆
“支援湖北医疗队4.2万人,无一人感染。”听到国家卫健委3月初发布的消息,作为支援湖北的400余名感控人之一,开封市人民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感控科科长芦珊心中感到无比欣慰。
3月24日,芦珊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各项救治任务,平安返汴。“‘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是感控工作的精髓,从布局改造、流程改进、培训和制度细化到指导消毒、深入高风险科室进行感染风险防控措施改进与落实、对防护用品进行把关确保使用安全……这一点一滴有序的改进,无一不凝聚着感控人的心血。”3月27日,在医疗观察休养点的芦珊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时间回到2月16日21时许。芦珊从医院回到家,刚吃完晚饭,就接到院领导的电话通知:“准备一下,马上要去支援湖北。”原来,河南省组建了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开封48名医务人员要配备一名感控专职人员。芦珊作为我市资深感控专业人员,深知此行肩头的责任。她说:“在这场战‘疫’中,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零感染,把大家安全带回来。”
2月19日夜,芦珊随医疗队抵达武汉。疫情防控,感控先行,她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制定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驻地房间流程和离开病区进入清洁区流程,帮助队员对驻地房间进行合理规划,并对来自开封的48名队员进行感控操作培训。在武汉援助的医院,她实地演练了一遍感控流程后,发现有些地方还需要再优化。她又加班加点对医院防护用品穿脱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和调整,制作流程图以及图文并茂的课件……新流程出来后,芦珊对该地区人员再次进行培训,一个一个地操作、考试,从7时许到22时许,她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河南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48名队员,但感控人员只有3位,她们要24小时值守在医院。由于防护用品是全国各地捐赠的,因此每天甚至每小时发放的防护用品从样式、质量到规格都不一样,所以穿脱流程和细节也要随时进行调整,这与格式化的培训存在意想不到的差异。为了确保每名队员在每个环节都准确无误,芦珊耐心、细致地协助每名队员规范穿戴,细心检查每一件防护用品的质量,对于小的缺陷想办法进行补救,对于大的缺陷她及时叫停,以确保100%安全。
在武汉时,芦珊作为团队的大家长,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队员:“外层外科口罩不要把N95口罩压扁,在病区做10次手消后一定要把最外层的手套换双新的……”在做好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防护工作的同时,芦珊还经常协助其他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穿戴防护用品,发现不规范的及时纠正,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医疗环境。
芦珊告诉记者,武汉市中心医院处于本次疫情的风暴中心,医疗队队员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发生职业暴露后,队员更加焦虑、恐惧。为此,她经常鼓励队员,只要科学应对、认真做好每一项防护措施,就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会平安凯旋!每次听到医务人员说“芦老师,有你我们就放心了”“芦妈妈,你是我们的保护神”,芦珊都会很开心,这不仅是对她的信赖和肯定,更是对感控专业的认可。
“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河南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零感染,我很欣慰。休养期过后,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感控工作中,继续守护家乡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健康。”芦珊说。
 
责任编辑:liu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